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杜集区人大:调研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浏览次数:1665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1-09

11月8日下午,杜集区人大常委会由主任王建辉带队,组织监司工委成员和部分区十一届人大代表深入区人民法院对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0591c1663131d1b71fa73dc15b9f989.jpg

e8153511bd2925b47407abf4c4f83d4.jpg

调研组听取区人民法院关于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围绕“三抓三推”,即“抓前端,推进诉源治理融入网格化市域治理;抓中端,推进诉源治理融入多元化基层治理;抓末端,推进诉源治理融入实质化综合治理”等开展座谈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组充分肯定区人民法院近年来在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化解方面取得的成效,并指出区人民法院在诉源治理中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等方面存在不足。

调研组强调,区人民法院作为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刻领会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诉源治理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进工作开展,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一是要提高站位,推动构建诉源治理工作大格局。区人民法院要站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 主动融入、主动汇报诉源治理工作情况,积极推动建立党委政府主导、法院指导服务、多方协作、统筹发展的诉源治理工作大格局;依托各类多元解纷平台,推动建立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联动机制、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党政机关、各基层组织、各类调解主体的沟通、协调、联系,积极调动全社会力量,建设覆盖城乡的纠纷调解网络,形成多部门、多行业、多渠道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相互协作的强大合力。

二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进诉源治理、矛盾纠纷化解取得实效。区人民法院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两个“一站式”建设,提升新时代人民法院化解矛盾纠纷和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发挥法院在诉源治理中的推动和司法保障作用,以诉源治理工作为抓手,加强对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的业务指导,提供法律知识咨询服务,不断拓宽解纷渠道,促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努力实现诉讼量下降、办案质效和司法公信力稳步提升;发挥“三官一员一律”作用,推动专业力量下沉网格,畅通诉前调解协作渠道,确保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诉外调解有序高效,让人民群众感觉到法律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三是加强普法宣传,提升诉源治理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区人民法院要与镇(街)、司法局等部门深入交流协作,按照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法律“六进”活动, 充分利用传统媒介和新兴媒体,多角度、深层次大力宣传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特别是非诉解决纠纷方式的优势以及典型案例,让社会各界尤其是基层群众了解、支持、参与调解工作,提升群众对多元化解纠纷工作的知晓度和信任度,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是突出法治保障,发挥人民法院诉源治理和化解纠纷的作用。诉源治理是一项长期工程,区人民法院要在党的领导下,切实发挥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内生动力,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要树立“一个纠纷一个案件”理念,推动矛盾纠纷在一审程序中就得到实质化解,减少二审、再审、涉诉信访等衍生案件发生,避免一个纠纷引发多个诉讼,尽最大可能实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要完善诉非衔接工作机制,对调解成功的案件及时予以司法确认,赋予人民调解强制执行力。(段飞)

 

编辑:夏翔

校对:魏雅琦

审核: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