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胡春泉:立德育人显风采
浏览次数:13854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7-19

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树人高级中学校长胡春泉,虽不是科班出身的教育家,创办树人教育以来,他凭借虚心好学、刻苦钻研的态度,拜名师,访名校,跑遍全国各地,坚持面向普通百姓家的孩子办学,立志把农村家庭、薄弱家庭的孩子送进高校,成为佼佼者。

用格局提升境界,用励志战胜薄弱,这是胡春泉日积月累获得的教育思想。从本世纪初,为了突破薄弱群体的学习效果,他不辞辛苦,远赴山东、上海、北京、武汉、新加坡等地考察学习,偶然发现励志教育的强大动力。胡春泉是个有心人,善于学习借鉴,经过缜密思考,他毅然选择了励志教育这种鼓励性极强的教育方式。于是参加全国各种形式的励志教育培训,不惜成本,亲自参与多场演讲大赛,体验励志成功的精神愉悦。

回到学校,他面对家长、学生、教师演讲,给全校师生示范励志精神振奋人心的动人状态。获得广泛共识后,学校制定了为中华之崛起一一奋进的校训。

树人中学借他山之石,用励志教育统一全校的教育目标、教学行为,获得的不光是立德树人的成才结果,也获得了教学成绩的空前丰收。2018年,树人高中的升学成绩追上了省级示范高中,更有学生考上了北大、中科大。

创办树人教育的过程有多苦,只有胡春泉自己知道。最艰难的时候,他曾负债2000多万元,把自己的房子卖掉,把兄弟姐妹的房子抵押贷款,把家人亲戚朋友能用的钱全部用光,几乎到了绝望的边缘,他在教学楼工地上靠啃烧饼支撑着工程进度,想哭却没有眼泪。

“树人中学的前身是以武术教育为主的小学、初中、中专学校,转型基础教育以后,办学条件急需改善。要办就办广大家长、社会和政府满意的学校。再大的苦我吃,再难啃的骨头我啃……”胡春泉动容道。数十次到衡水交流学习,与龙华学校的合作,几年的努力他脱了几层皮,最终从困难中闯出来了。

近几年,树人学校办学质量享誉社会,成为全市家喻户晓的学校,现在他拥有高中、初中、小学、中专等学段,覆盖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胡春泉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初衷得以实现。

作为教育代表,为教育代言天经地义。当选人大代表以来,胡春泉曾广泛征求、搜集广大教师和家长的意见,多方听取社会反应,通过整理,先后提交三件提案,涉及到民办教育、武术教育和社会教育等方面。尤其是他对社会教育的独到见解,曾引起代表们的强烈反响。他倡导的武术进校园、弘扬传统文化活动,也得到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并配合了国家的体育强国战略号召加强武术传统文化教育的总体部署。

为教育代言,是自己的责任,也是广大家长赋予的政治任务。胡春泉想教育所想,思教育所思,为教育所为。办学近30年来,他先后资助20多名贫困孤儿上学,他为困难学生减免学费约300多万元,帮助薄弱家庭的近百名孩子考上重点大学,帮助近千名学生获得省以上比赛冠亚军,500多名学生获得国家二级以上运动员称号。不仅为教育代言,更重要的是身体力行地为教育做事,用行动做好一个人大代表,不辜负广大群众的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