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用行动诠释使命担当 —— 记杜集区优秀人大代表、原区机关工委书记刘翠芝
浏览次数:12735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7-19

刘翠芝同志是一位沉得下心、沉得下身、沉得下力的机关党务干部,更是一位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办实事的人大代表。自2017年当选为区人大代表以来,能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紧紧围绕杜集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认真建言献策,努力把人民的利益体现好、维护好,展现了人大代表的担当和风采。

作为党务工作者,她履职尽责,抓党建、谋发展,为杜集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作为人大代表,她心里装着群众,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汇民意,为民众诉求牵线奔走,为广大居民群众排忧解难。

在平时的工作中,刘翠芝注重理论武装,带头抓好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机关党建工作;当选人大代表后,能够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和与人大代表相关的理论知识,武装了头脑,增强了法律意识,有效提高依法处理实际问题的水平和能力。

刘翠芝说,当代表就是要张开耳朵、睁大眼睛、脚下有泥、心中有底,爱管“闲事”。在她看来,人大代表就是要在群众与政府中间架一座沟通交流的桥梁,增进理解与互信。她在单位人手少、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从事过十多年教育管理工作的她,依然拥有教育情怀,心里放不下偏远农村的教育。通过电话、谈话、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到石台中心学校所属的白顶山小学、梧北小学和三姓庄小学,在石台镇东部和北部,位置较为偏远,村民出行很不方便。随着教师老龄化步伐的加快,学校陆续迎来了教师“退休潮”。教师缺编现象日益凸显,尤其是偏远学校,直接影响教育的发展。为此,政府通过公开招聘、实施乡村教师补充机制等渠道,补充了一部分年青教师。石台中心校将新进的年青教师补充到严重缺编的偏远学校,随之带来了教师出行难的问题,她撰写了《关于将公交线路(共享单车)延长至偏远农村学校的建议》,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口子文化产业园、十里香小镇建设,建议政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年青教师交通问题,让更多的青年教师踊跃到美丽家园的农村从教。引起区政府高度重视,作为重点建议进行办理,2020年开通了市内公交车,困扰石台镇偏远乡村多年的出行难题彻底得到解决。

在履职过程中,刘翠芝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理清工作思路,从小事抓起,从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时刻为群众排忧解难。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绿色低碳出行越来越受到群众的选择。高岳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2016年通过省验收评定,区位优越、田间道路阡陌纵横、示范区坐落在全国开放式发源地--双楼村,现已初步形成果树、花卉、蔬菜、水产、蘑菇、新品种研发推广、观赏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农业示范园,春秋季节,花果满园,游人络绎不绝,同时也带来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由于园区没有公交设施,来休闲观光的基本上是开车来,造成一些景点车辆拥挤;园区面积大、没有观光车,老人、小孩步行游玩很难看完所有景点等,为此,她经过大量调研、走访,进行归纳、梳理、总结后形成《关于给高岳现代农业示范园增设公共自行车投放点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很快在双楼村部设立了公共自行车投放点,方便了群众。

作为人大代表使她体会到:积极参加人大工委组织的代表学习、视察、调研、走访、评议;深入研读报告,“一府两院”和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份“至宝”。对落实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锁定杜集区区重点工作和每年的区域发展重点都至关重要,也为自己提出高质量、有价值、可落地、可持续的建议打下了基础;坚持做到勤写建议。为了收集各种写建议的素材,为了掌握民情,广泛集中民智,准确反映民意,提交的建议具有前瞻性、代表性、针对性、准确性、可操作性,她坚持做到“四个勤”:勤于动脑、勤于动腿、勤于动耳、勤于动手。总之,只要有“用心、留心、细心”这3个“心”,就会掌握写建议的第一手资料,就会有可说、可写、可议之处。5年来,供提出反映群众意愿和要求建议12条,其中重点建议案3条,这些建议涉及杜集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得到了区政府的高度重视,都得到很好的解决。

她始终认为,在人代会上真实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为人民群众代言,是体现我人生价值的一个难得的机遇,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赢得了老百姓的好口碑。(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