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带着村民奔小康——记杜集区人大代表、高岳双楼村党总支书记徐亲振
浏览次数:9678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3-22

“当村干部这么多年,看着村子一点点变美,心里还是蛮有成就感的。”3 月 12 日上午,杜集区人大代表、高岳街道双楼村党总支书记徐亲振在一户种植园里查看着“普罗旺斯”番茄生长的情况,一边直起身笑着对记者说。

在双楼村村民眼里,徐亲振是出了名的“实干家”。这些年,村庄道路变宽敞干净,环境卫生更加整洁美观,这一切的变化,都是众多村级民生实事工程累积而成。“一年365天,我很少呆村办公室,更多的是搞村庄建设,争取项目资金,因为心里一直有个信念:既然干了,就要干好。”

高岳街道双楼村位于市郊东北部,距离市区约 10 公里。近年来,这里的“瑞丰千亩桃园”“恋恋轩双楼花海”等成为周边市民的休闲打卡地。

谁能想到,这座美丽的皖北村庄,是从一片采煤沉陷地上蝶变重生而来。因为建市以来对煤炭的持续开采,双楼村 6800 多亩土地有6400 多亩成为无法耕种的沉陷地。就是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中,双楼村两任党总支书记王善永(已去世)、徐亲振带领勤劳的双楼人民,硬是把6400多亩塌陷地,变成了致富奔小康的“生金地”和“聚宝盆”。

双楼村设施农业发展之初,村民们由于受到传统一麦一豆种植思想的禁锢,对于设施蔬菜种植缺乏认识,导致村里的温室刚建成时,几乎没有人承包。为了打破僵局,时任村委会主任的徐亲振站了出来,他说,“村民有顾虑,我们能够理解。承包温室,我先来!”他说服妻子,和村里一部分有想法的年轻人开始摸索着种菜,一点点地累积经验。第一批反季节蔬菜上市后,种植户们都乐开了花,这可比以往收入多了好几倍呀!其他村民看到他们赚了钱,也渐渐地转变了思想,跟着干了起来。

2008年,双楼村就成立了双楼蔬菜合作社,入社会员达360多户,固定资产近2000万元。与此同时,双楼村还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鼓励党员带头参加村蔬菜专业合作社,先后投资 1500 多万元,建成日光节能温室350栋,种植露地蔬菜水果3000多亩,辐射带动菜农 400 余户,“相王”牌果蔬产品远销国内十几个大中城市,每年为农户创造效益达 900 余万元,为村集体实现租金收入 30 万元。村民收入逐渐增多,日子越过越红火。性格坚毅、敢于担当,让徐亲振把许多不可能变为可能。他坦言:作为村“当家人”,必须干好三件事: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设美丽村庄、引领村民走小康路。

2013 年 10 月 29 日,高岳现代农业示范区“落户”在双楼村,徐亲振一方面加强土地流转,完善路网、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有实力、有规模的龙头企业入驻园区;一方面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实行标准化管理,提升设施果蔬种植的科技含量,打响“相王”品牌知名度。2015年年底该示范园被评为省级农业示范园。

“每一寸土地,都蕴含着无限希望。我们会一直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做好、做精、做活土地这篇大文章。”徐亲振说。2020年底,双楼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 2 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 100 万元,实现集体经济收入 150 万元,每年为村民分红50万元,双楼村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2008 年,双楼村在市、区组织部门的指导下,创造性地推行开放式村部建设。推倒围墙,拆除“心” 墙,变封闭为开放,变大院为广场,实现干部群众无障碍沟通、零距离交流。2010年11月,开放式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被评为全国基层党建工作最佳创新案例。2012年,时任双楼村村委会主任的徐亲振接任党总支书记之后,更是将开放式村部的内涵加以拓展延伸。“推了一堵墙,暖了百姓心。墙推倒了,村干部在百姓心中的形象要树起来,口碑要立起来。”徐亲振认真地说。

作为一名农民人大代表,徐亲振发挥身处基层优势,时时处处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积极传递基层百姓心声。每一次参加代表活动,他都认真“备课”,深入调研,把收集掌握的各种信息进行整理,提炼出有价值的建议。为了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建议,他多次深入群众、园区企业进行调研,了解情况,征询意见,使提出的建议、意见更具准确性和可操作性……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要尽心尽职,才能对得起这个‘称号’。”看到一个又一个议案和建议得到了有效回应,徐亲振欣慰地说。(杜集区人大高岳街道工委 沈计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