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尽心履职为人民 当好群众代言人 ——记杜集区优秀人大代表、开渠中学副校长刘汉锋
浏览次数:8266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3-01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刘汉锋,杜集区第十届人大代表,淮北市开渠中学副校长,自从当选人大代表以后,他深感肩负的责任和重担,始终把为群众代言,体现群众意愿,履行代表职责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5年来,共提交20余件人大建议案,“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加强自身学习,提高履职能力

为了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无论工作多忙,他都坚持认真学习。学习过程中,始终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穿于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全过程,坚持理论学习,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积极参加各类视察、调研活动,认真学习选举法、代表法等各类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人们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明确了人民代表大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了解了人民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如何执行代表职务,较好的奠定了履职基础。

积极为民代言,展示代表风采

为了更好的反映民声,切实维护民利,刘汉锋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深入走访群众,和选民座谈,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收集民意,掌握民情,集中民智。在此基础上,提出有质量、有价值、有分量的建议和议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上初中,成为刘庄及其附近社区居民最大难题,按照学区,附近的孩子要到开渠中学去就读,但是,由于开渠中学距离较远,又要经过公路、铁路,给孩子们上学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为了解决群众困难,2017年起,他多次进行有针对性的调研,最终形成《关于将开渠中学初中部迁往淮海东路小学的建议》,2019年9月,淮海东路小学初中部正式成立,并开始招收初一新生,解决了附近居民孩子上初中不便的难题。他提出的《关于改扩建高岳小学的建议》,受到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已得到落实,学校建成后,将彻底解决高岳东部新城上学难问题。为了保障孩子们的上学安全,他又提出《关于为农村学校配备保卫人员的建议》,现已在全区推广。

随着淮北市东扩发展,杜集区以吾悦广场、龙溪水岸、红星美凯龙为核心的城市次中心已经形成,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但该片区排水设计标准偏低,防涝能力不足,每当下雨时,就形成内涝,水体污染现象时有发生,给附近居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对此,刘汉锋进行多次调研,形成《关于完善城区东部刘庄片区排水的建议》,该建议实施后,将彻底解决该地区内涝和水体污染问题,给附近居民一个干净、舒适生活环境。

东山路是我市重要的南北通道,背靠4A级国家森林公园,但是附近居民却无公园所去,更无法享受森林公园美景,为此经过调研,形成《关于建设相山公园东区的建议》。建议将交通局运管处检测站及交通驾校等地,通过土地置换的方式迁出,建成相山公园东区,然后沿山脊建设生态森林步道,使其与相山公园已经建成的步道连成一体。这样,既有效缓解市区及公园压力,提高公园承载能力,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又带动周边开发建设,提升城市面貌,同时,也提高了整个相山公园的森林火灾防御能力和应急机动能力。

立足本职工作,践行教育教学改革

作为一名副校长,同时也兼任着班主任,在30年的教学生涯中,刘汉锋一直坚持在一线教学。他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充分运用现有教育教学资源,把学校提出的高效课堂教学落到实处。由于开渠中学的生源学习素质较低,他就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入手,实行分层次教学,针对不同层次学生提出不同要求。教学过程中,运用灵活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主动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收到良好的效果,他所带的班级在历次高考中,本科录取在同年级都是名列前茅,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本人也获得了骨干教师、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区人大高岳街道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