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府院之声
杜集区人民检察院围绕中心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浏览次数:3579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9-15

 

今年以来,区人民检察院主动适应新形势,自觉履行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一是提高站位,在维护安全稳定上再发力。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等十大行业领域黑恶犯罪,共办理涉黑涉恶案件2件,提起公诉2件20人,移送涉黑涉恶线索4件,发检察建议1份,召开案件协商会议6次;大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暴力、黄赌毒、非法集资等犯罪,切实维护群众人身和财产权益。今年以来,共依法批准逮各类犯罪嫌疑人19 件27人,向法院提起公诉 31件36人,出庭公诉23件,一审判决 21件 24人,有罪判决率为100%;妥善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借助“12309”服务平台,安排专人负责群众信访的分流答复工作,今年以来,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15件,七日内回复率100%,三个月内答复率100%;开展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为主题的新时代检察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接受咨询90余人次,进一步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维护自身权益。

二是优化保障,在护航经济发展上再发力。坚持靠前服务,围绕区委工作部署,提供精准司法服务。营造法治营商环境,优化经济犯罪案件质量把关机制,加大打击破坏经济秩序、侵犯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犯罪力度,维护开放、创新、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认真落实高检院、省院和市院要求,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办案中审慎使用限制人身和财产权利的强制性措施。加强与工商联的沟通,聘请6名检企联络员,架起企业与检察机关之间的沟通桥梁,构建民企诉求常态化传导平台,及时发现、解决损害民企合法权益的问题。

三是主动作为,在深化社会治理上再发力。发挥“法治”保障作用,从检察视角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今年以来,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件,检察建议采纳率高达100%;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进“检察官以案释法”工作,当好法治宣传员。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进一步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走进淮北市祁村小学开展了“远离性侵,呵护幼苗”法治进校园活动,举办了以“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为主题的“庆六一”检察开放日活动;推动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相结合,认真落实最高检、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把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要做到“应救尽救”,为脱贫攻坚全面收官贡献力量。今年以来,共办理两件司法救助案件,共发放救助资金7.3万元,发挥了司法救助解困救急的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