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府院之声
杜集区人民检察院“微党课吹得党建活”
浏览次数:3762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8-07

 

近年来,杜集区人民检察院以“微党课大作为”为党建品牌,根据党员实际和需求,研究设计“红色熏陶、成果激励、廉政教育和实用技能”四类微党课,以小见大,由此及彼,使党课教育的形式更加灵活有力,促进了广大党员理想信念增强和素质能力提升。

一是红色党课熏陶党员。通过讲红色故事、谈红色历史,引导党员干警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加强红色信仰和党性修养。依托“道德讲堂”、“清明扫墓”、“红色七一”等文化内容,深入解读共产党员的革命斗争史,使广大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更加热爱喜爱党史,更加感受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豪感。

二是成果党课激励党员。传播正能量,唱响党员事迹好声音,我院将近年来基层检察院“规范化”建设和司法为民及各项业务工作发展的显著成果制作成宣传片,以党小组为单位“先看片后谈感想”,定期组织“成果激励党课”,强化干警正能量,增强发展信心。

三是廉政党课教育党员。通过逐条解读学习《准则》《条例》,划定行为红线,明晰不得触碰纪律底线,通过对严重违法违纪案例剖析、解读,教育党员对照反面典型,引以为戒,自觉自纠自查。仅去年以来,我院共开展“廉政教育党课”15次,起到了良好警示教育作用。

四是技能党课提升党员。选派专业技术人才、业务能手,组成“检察微党课”讲师团,推行“菜单式”培训,让党员自主选题,有针对性地接受检察业务知识培训。近年来,共开展“批准逮捕注意事项”、“公诉实战”等各类个性化检察微党课20余场,既促进党员干警学习最新实用技能,又提高检察人员业务素质。

在党建的带领下,各项检察工作也成绩斐然:2018年第一检察部办理的年某亮等16人重大涉黑案件,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市首例黑社会组织犯罪案件,被省扫黑办纳入精品案例汇编,该案的办理获得了市委书记黄晓武的认可;2019年度我院被淮北市委市政府授予淮北市“三大攻坚战”先进集体称号,我院公诉工作于2019年获得市检察院集体嘉奖,2020年院第一检察部获得淮北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我院还成功办理淮北市首起留置案件,市院交办的首起县级干部留置案件、淮北市首起黑社会组织犯罪、淮北市首起恶势力犯罪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多起重大案件,收到了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近年来,党支部建设先进成果材料、先进党员事迹多次被学习强国安徽频道、安徽法制报、新安晚报、淮北日报等主流媒体刊登采用。

 

(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