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府院之声
杜集区人民检察院荣获淮北市“三大攻坚战”先进集体称号
浏览次数:3572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8-07

 

日前,杜集区人民检察院因在脱贫攻坚战中成绩突出,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淮北市“三大攻坚战”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近年来,区检察院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全力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以慰问帮扶、选派干部和政策法规宣传为抓手,扎实做好帮扶村精准脱贫工作,努力做到扶贫、扶智相结合,同时充分发挥派驻检察室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路。

二是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农村和谐稳定的违法犯罪,坚决铲除“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毒瘤”,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同时注重依法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犯罪,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全面把握民营企业以及经营者司法需求,提升服务保障的针对性。

三是以司法救助常态化为重点,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群众提供救助,努力做到司法扶贫更有温度。2018年以来共办理7件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24万元。同时着力加强民生领域检察工作,增强民生福祉,依法严肃惩处发生在扶贫领域的各类刑事犯罪,强化扶贫领域中对生态环境和资源的司法保护,大力开展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工作,依法惩治破坏环境资源和生态保护的刑事犯罪,为脱贫攻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