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府院之声
杜集区法院在全市率先制定快速办理刑事案件规定 刑事案件审理进入“快车道”
浏览次数:2215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8-21

 

近日,在杜集区委政法委领导下,杜集区法院联合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交通管理分局、区司法局联合出台《淮北市杜集区快速办理刑事案件规定》,对认罪认罚案件审理进行了规定。该文件也是新修改的刑事诉讼法施行以来,全市下发的首个认罪认罚程序文件。

《规定》根据刑诉法的规定,结合杜集区刑事案件办理的实际情况,对认罪认罚程序的启动、适用范围、适用罪名,不适用该程序的情形,公检法司各自职责,法律援助的适用程序等工作中涉及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切实规范司法机关适用认罪认罚程序的程序。针对认罪认罚程序适用中涉及的相关法律文书,《规定》附有社区影响评估委托书、权利义务告知书、认罪认罚具结书等样本,以统一文书样式。

近年来,杜集区法院持续推进刑事案件繁简分流,积极探索适用“集中审理”模式,适用简案快审程序审理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自愿认罪的简单类型案件,简化审判流程,提高审判效率,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仅用1小时就审理了5起类案,被告人均服判息诉,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同时,还联合检察、公安、司法等部门出台了《刑事案件证据规范》、《杜集区常见犯罪适用非监禁刑规定》等配套文件,打出一系列的“组合拳”。

(蔡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