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府院之声
杜集区四措并举推进人大代表建议 办理落细落实
浏览次数:2122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6-03

 

2019年,区政府共承办区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人大代表建议46件,其中重点建议2件,一般建议44件。

在加强领导上下功夫对办理工作实行领导负责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协调,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办理工作网络。对职能明确的,坚持“谁主管、谁主办”原则,对职能交叉、跨部门的,坚持“谁牵头、谁主办”原则,对所涉事项职权难以确定的,坚持“指定谁、谁主办”原则,把每一件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坚持月调度、季督查、年总结,及时协调解决办理中出现的问题。

沟通协调上下功夫各承办单位在着手办理前,对代表反映的情况不够明确的,及时采取电话或上门方式,与领衔人进行沟通,了解所提建议的背景和办理要求;形成初步答复意见后,主动沟通联系,征询对初步答复内容的意见,意见一致后正式答复。对涉及两个以上单位办理的提案,主办单位积极主动联系,协办单位及时将意见报送主办单位,并由主办单位将意见综合整理后及时办复。

在办理实效上下功夫认真落实拟办、交办、办理、回复等环节工作,对答复件内容、格式、文字逐级审核把关,并以正式文件答复代表。对代表不满意的,限期重新办理。 对代表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应当解决且能够解决的,细化方案,加大力度,抓紧解决;对目前暂时无法解决的,认真分析论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确实无法解决的问题,向代表解释清楚,赢得代表理解和支持。

在求实创新上下功夫从“面商率”等方面,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目标管理和质量管理,并对建议交办、调整、办理计划等各个环节都作了明确规定,使办理工作由被动办理向主动办理转变。凡具备解决条件的,立即办、限时办;凡可以创造条件解决的,努力办、尽快办;因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分步办、稳妥办;对限于政策、资金等因素无法实施的,积极寻求替代办法。加大督促检查,对承办单位办理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抽查,找出问题,完善措施,努力提高代表满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