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府院之声
杜集区法院:道交巡回法庭正式入驻市交通事故综合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2604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2-22

2018年,杜集区法院获省高院批准为全省第二批道交纠纷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法院。为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化解在调处第一线,充分发挥法院和相关部门、机构的专业优势,日前,杜集区法院道交法庭正式入驻淮北市交通事故综合服务中心。这是杜集区法院完善诉讼和非诉相衔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有益尝试,也是构建类型化纠纷快速解决机制的积极探索。

作为淮北市区道交纠纷集中管辖法院,近年来,杜集区法院受理的道交纠纷案件呈增长趋势。但因处理事故的相关部门未能协调统一,事故处理周期长、理赔难、成本高、矛盾多,占用了大量的社会、行政和司法资源。杜集区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回应群众对道交纠纷高效处理的期待,按照“延伸服务链条,开展无缝衔接,创新工作机制,发挥‘一站式’服务功能”的工作目标,克服案多人少的矛盾,设立常驻式的道交巡回法庭,并将法庭“搬”到交警大队事故中队院内办公,让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地为群众减轻诉累。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杜集区法院与交警部门、人民调解委员会、保险公司、评估公司等在市道路交通事故综合服务中心联合办公,实现道交纠纷处理各环节工作的无缝对接。设立了专门的道交纠纷服务窗口、调解室及法庭,集中为道交纠纷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立案、理赔、财产保全、司法鉴定、审理裁判等“一体式”的司法服务,切实将巡回法庭打造成为民服务的司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