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洪水无情人有情危急险难中彰显人大代表本色
浏览次数:3406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9-07

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的影响,从8月17日夜开始,杜集区朔里镇遭遇百年一遇的大暴雨,降水量达419.7毫米,辖区内龙河、岱河、增产沟和朔西湖等处水位告急,大部分村庄进水、农田被淹,受灾涉及11个村居,受灾人口40790人,没有人员伤亡,初步测算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一亿元。

群众安危大于天,面对罕见灾情,朔里镇党委、政府、人大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镇上下打响了一场艰苦的防洪抗灾攻坚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洪救灾斗争中,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和干部群众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水灾面前心不慌,不等不靠勇担当,积极开展防汛救灾并及时组织生产自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赢得了时间,战胜了困难,稳定了民心。

每个村的灾情都深深牵动着人大代表的心。强降雨发生第一天,人大代表兵分多路,沿路包村加强重点地段巡查,会同包村人员深入了解汛情灾情民情,哪里有险情就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人大代表;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人大代表的身影。面对百年一遇的大暴雨,代表们纷纷挺身而出,响应号召,为抗洪救灾贡献力量。有的代表奔赴抗洪救灾一线,有的代表动员组织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救灾,有的代表捐款捐物或者通过各种途径募捐、筹措食品药品……

18日,猛烈的暴风雨席卷大地,徐楼村党支部书记、区镇人大代表刘辉第一时间组织村“两委”、党员志愿者等19人成立应急队伍,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及时排查,进行抢险救灾。凌晨4时,他发现常庄岳庄通往徐楼及朔纵路段,几十棵被风刮倒的大树横在公路上挡住了去路,而此路是通往外界的必经之路,如果雨量增大,不及时清理,群众被困、车辆无法通行。

“清理树木,开通道路!”刘辉带领党员、群众顶着风雨,进行道路清理,及时解决安全隐患。

暴雨,造成徐楼村大面积停水停电,通讯不畅。妻子辗转多人才与刘辉联系上,贤惠的妻子只在电话那头叮嘱:“放心吧,家里有我们。知道你安全就好,忙吧。”来不及多说一句话,刘辉又投入到抢险工作中。逐户查看汛情,有的村民家中积水已没过膝盖,家中年迈的老人、年幼的小孩都困在床上等待救援。51岁的刘辉背着他们,一次次螳过积水,先后组织转移30余名群众至村部、村卫生室、村民理事会,合理安置其生活起居。连日来,村“两委”与党员志愿者们连续奋战在一线,没有一人回家,始终与群众同吃同住。没有电,饿了啃方便面,连续未眠,身体已超出极限,刘辉安排大家轮流休息。“能打个盹都是精力的补充。紧急时刻,身体是战斗的本钱!”

镇人大代表胡娇娇,是徐楼村“两委”成员。自8月18日开始抢险抗灾,就没迈进过家门。“家里受灾了,实在是顾不上,8岁的孩子与50多岁的奶奶在一起。他们很安全,昨天我在清理淤积的树叶时,婆婆还带着孩子远远看了我。看到孩子渴望的眼神,隐约听到孩子的呼唤,我心里也是酸酸的……”20日中午,面容娟秀的胡娇娇声音略有些哽咽。村里大都是老人与孩子,更需要关心和照顾,连日劝导群众离开危房、安置灾后群众、照顾村里老弱孩童,她实在是分身无术。

8月19日凌晨2时30分,朔里镇巡查人员发现龙河葛洼闸返水倒灌,水位急剧上涨。区镇人大代表杭春庆立即调度,组织40余人抢险救灾。深夜,河水湍急,8名城管队员扎入2米多深的冰冷河水中,将一根根木桩打进水中。垒土袋时,他们用身体固定木桩和土袋。岸上的救援中毫不松懈,用双手填装土袋,争分夺秒。经过七个半小时的不懈努力,终于控制了险情。

8月20日深夜,镇人大代表蒋连红在龙河大堤巡查时发现,龙河西岸矬楼朱楼段出现塌方,如不及时加固,大堤随时有决堤危险,险情十分紧急。镇党委、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集结50余名应急队员,调遣大型机械,经过5个多小时的紧急抢险,大堤塌方处被修复加固,避免了一场重大灾情。

8月22日清晨,官庄村党支部书记、区人大代表黄崇福巡查发现,受朔西湖水外溢、龙河矬楼段朱楼闸、龙河任庄闸三面来水影响,水位在渐渐升高,大水即将漫过村北部主干道,威胁官庄及周边村庄4000多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对险情,镇党委、政府立即行动,启动应急预案,力求将险情控制住,最大限度减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首先转移周边鱼塘家中人员,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并迅速组织镇人大代表、党员干部、城管队员、村“两委”共60余人进行抢险。随后,20余名即将入伍的新兵也加入抢险队伍。洪水无情,刻不容缓,应急队员分工协作、争分夺秒,铲土、装袋、运土袋、筑牢堤坝。中午1点,一百余名村民自发加入抢险队伍,路面上一两百人共同战斗,干群一心,众志成城,守护家园。经过数个小时努力,加固堤坝200余米,有效控制住了险情。

洪水无情人有情,危难关头见大义。在险情面前,朔里镇人大积极主动配合朔里镇党委政府,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出动人大代表500多人次,协调了大型抽水泵15台,汽油泵50余台,挖掘机20余辆……连日抢险奋战,朔里镇人大的每一位成员都夜以继日、舍家忘我,数日未吃一顿正餐、一奋斗就是三天三夜;多少人牵肠挂肚,情系受灾群众,人大代表群众手挽手,心连心,共同守护美好家园,主动出力出计,捐款捐物表达乡情、亲情和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