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镇街人大
杜集区人大矿山集街道工委多措并举 助推代表作用充分发挥
浏览次数:2525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9-07

为促进人大代表履职出实效,杜集区人大矿山集街道工委在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的基础上,注重人大代表的学习与培训,以增强代表依法履职、参政、议政能力的提升为宗旨,多渠道多角度服务于代表,有力激发了基层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发挥。      一是坚持开展教育活动,不断提高代表履职水平。以《代表法》、《组织法》、《监督法》的学习为主,树立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每季度开展至少一次政治教育活动,对党章党规、国家政策、领导讲话等进行学习,开展集中学习交流,鼓励代表加强自学,不断提高代表政治素养和依法行政、依法履职水平。       二是坚持落实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畅通民意渠道。近年来,杜集区人大矿山集街道工委坚持年初制定代表联系群众计划,按计划开展全年代表联系群众工作。除每月两次定期接待群众之外,代表每季度至少走访一次,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有效促进各个代表在闭会期间能够顺利反映民情和民声,真正达到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零距离为民请愿、为民服务的目的。      三是持续强化督办落实,提升履职实效。代表通过视察调研、执法检查、联系群众等方式发现和收集问题,以意见建议形式交办到职责部门,对重点意见建议和交办问题,采取街道人大工委和代表全程督办、各相关职责部门包保联办,促进问题按时办结,确保代表意见、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四是切实保障代表权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促进代表更好的了解矿山集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和办事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让代表们知情知政,街道人大工委定期组织代表对矿山集辖区内重点项目建设、民生工程、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相关工作进行视察、调研,并听取有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汇报,有效助推各村居、各部门工作效率的提升,增强了人大代表的地位与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对促进办事处各项工作开展起到了持续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