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镇街人大
履职常态化 解难暖民心 ——石台镇“人大之家“倾心为民办实事
浏览次数:2943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8-13

“ 没有想到这么快就有了答复,并且俺这小巷也安装上了太阳能路灯,一到晚上,这路灯真亮堂,就是掉根针也能看得见,俺们心里真高兴!”今年6月份,杜集区石台镇白顶山村村民王建光向石台镇人大代表高西良反映白顶山进村的石子路始终没有安装路灯,每到晚上,村民出行很不方便,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镇人大代表高西良及时反映到镇里,引起该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并通过民生工程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为该村落实太阳能路灯80余盏,通过施工队加班加点安装,该村偏远的小路都安装了路灯,如今一到晚上,整个村庄路灯透明,有的村民坐在路灯下啦家常,年轻人在路上跳着广场舞,孩子们嬉闹着、追赶着,玩得非常开心,村民们说说笑笑,好不热闹,尽情享受党的惠民政策给他们带来的欢乐和幸福。

这只是石台镇人大创新工作方法,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在以往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的基础上,石台镇人大充分利用“人大之家”这个平台,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充今发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参政议政能力,根据每位人大代表的工作性质和业务能力,釆取对口接待群众的办法,以“人大之家”为阵地,不定期举办人大代表培训班,学习《选举法》、《劳动合同法》、《婚姻法》和《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全方位提升代表们履职与执法水平。“人大之家”每天都有人大代表轮流接访,并规定每月的10日为接待日,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调研视察活动,协助政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好解释和协调处理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之中。今年以来,该镇人大代表已接待群众400余人,收集意见和建议43条,现场解决问题23个,跟踪推进需要解决的问题20个。

该镇人大全力打造运行制度化、活动多样化、结果实效化的标准“人大之家”,对全镇2个“人大之家”进行统一建设和特色管理,让每位人大代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让他们都能成为基层治理的排头兵,带头宣传地方法律法规,监督助推政府対“精准扶贫”和各项民生工程项目的办理和落实,并以“人大之家”为桥梁纽带,激发辖区内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履职的热情,釆取形式多样化、内容丰富多彩,让代表们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基层、听民意、访民情、聚民智、解民困,打通代表们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表达民情民意的渠道更加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