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镇街人大
朔里镇人大多举措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浏览次数:2746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7-11

今年以来,朔里镇人大注重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在完善制度建设的基础上,不断探索代表活动新形式,把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当成一件大事来抓,多措并举切实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

一是抓学习,重提升。通过集中培训、分组讨论、微信交流、网络互动等形式,全方位组织代表学习《宪法》、《代表法》、人大代表履职知识等内容,拓宽人大代表的知识面,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从而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民主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升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增强代表履职能力。

二是抓作风,重民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人大会议精神,把调查研究作为搞好人大工作的基本方法,深入辖区调查研究,了解民情民意,总结经验教训,撰写调研文章,积极为党委和上级人大决策提供参考。同时,要求代表们始终关注社会民生,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努力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

三是抓制度,重细节。该镇人大紧密结合实际,不断完善人大代表集中议事、活动、学习、评议、信息公示、联系选民、向选民述职、接待选民、代表约见、履职考核、履职补贴发放办法等制度,进一步激发代表为民代言、帮民解难的履职热情。

四是抓宣传,重创新。该镇人大坚持以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广泛宣传镇人大工作动态和人大代表的先进典型事迹,发挥代表的带头作用,激励代表在社会建设中大显身手,提升代表履职的自豪感。

五是抓督查,重实效。镇人大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在精准脱贫、项目建设、农业生产、社会保障、文化教育、美丽乡村建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中,通过走访、视察等形式,充分发挥人大职能,加强对镇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日常工作的监督,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助推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今年以来,镇人大已向政府提合理化建议26条,撰写调研报告8个,为社会办实事好事65余件,为111名贫困户进行帮扶,切实解决了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人大的地位和形象,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