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府院之声
【正“益”守望】3·15,这次守护校园周边的产品质量安全
浏览次数:422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3-15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为维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杜集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校园周边学生用品专项监督活动。

专项监督中,检察官以辖区校园周边便利店、流动摊贩为重点,对销售不适宜未成年人使用的玩具、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文创用品进行了走访调查。经走访发现,多家商店均有售卖“萝卜刀”、“萝卜枪”、激光笔等玩具,该玩具多数为“三无产品”,未标注产品名称、厂名、厂址、警告标识、玩具使用年龄限制等信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检察官向商家说明此类玩具对未成年人的危害性,并开展普法教育,提醒商家自觉主动承担未成年人保护社会责任,严把商品进货关,拒绝销售任何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商品。

同时,杜集区人民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市场监管职责。被监督单位对萝卜刀、水晶泥等安全隐患问题高度重视,将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的商店、玩具店、文具店开展全面排查,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校园周边的综合治理,维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下一步,杜集区人民检察院将利用法治进校园等方式持续加强对未成年人及学校、监护人的普法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提高安全意识,并督促执法机关从源头上加强监管,提高商户的法律法规意识和文明经营的自觉性,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