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杜集区人大开展中小企业促进 “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浏览次数:2774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7-24

7月20日上午,杜集区人大常委会分两组由常委会主任、分管副主任带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安徽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图片3.png

瑞德3.JPG

DSC_3429.JPG

DSC_3404.JPG

执法检查组深入安徽华智生物制药、淮北瑞德磁电子科技、安徽紫朔环境工程、淮北合众机械设备、淮北相鹏节能科技、安徽绿厦智建等企业,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察看等方式,详细了解“一法一条例”宣传、有关惠企政策落地、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情况以及企业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过程中存在问题及建议。

下午,检查组召开中小企业促进“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座谈会,听取区人民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安徽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区财政局、区发改委、区科技局、区人社局、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统计局、区税务局等部门分别围绕财税支持、融资服务、创新创业扶持、营商环境优化、权益保护等汇报“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检查组成员围绕“纾解中小企业困难,发挥中小企业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增加就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开展座谈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执法检查组强调,中小企业是稳经济、促发展、惠民生的重要力量,区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主动积极作为,抓实抓细 “一法一条例” 贯彻落实工作,切实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建议:一要强化普法宣传。要采取专家解读、专题宣讲、专题学习等形式,促进公职人员知法、懂法,推动“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要完善监督检查机制。要依法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促进工作协调机制,充分发挥经信局牵头协调管理职责,定期听取中小企业发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其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改进对中小企业的规划引领、工作指导和政策支持;三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要不断完善政府支持政策,着力优化政策的系统性和针对性,注重事先征求企业意见,合理设定奖补门槛,提升奖补资金行政审批效率,及时兑现,并建立效益评估机制;四要切实优化金融支持。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充分发挥政策性担保机构作用,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增加业务量,降低担保费率,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加大融资支持;五要强化人才支撑。要支持校企开展对接活动,鼓励职业院校定向培养企业紧缺技能人才;依法支持中小企业加强职工培训,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提高企业营销、管理和技术水平;加强企业家培育,安排资金有计划地组织实施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提振企业家的信心,营造尊重企业家的舆论氛围。(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