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镇街人大
三尺讲台育桃李、满腔热血系民生——记石台镇人大代表镇中心学校校长杜美丽
浏览次数:2948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15

她是一位“园丁”,立足三尺讲台,时刻以发展教育事业为己任,默默耕耘,诲人不倦。她又是一位镇人大代表,牢记人民的重托,不负使命,积极建言献策,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在她的心中,不仅有教育事业,还有群众利益。从人民教师到人大代表,24年来,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深得群众的尊敬和信任。她就是淮北市杜集区石台镇第十一届人大代表、石台镇中心学校校长杜美丽。

今年46岁的杜美丽从安徽师范大学一毕业,就成为石台实验小学的一名教师,在这里一干就是24年。从一名普通的老师成长为石台镇中心学校校长,她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担任校长后,她通过强化制度管理,持续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改善教育教学条件,通过增添设备设施、更换课桌椅、建设了学生书屋、文化墙和综合实践园、改造幼儿园等一系列举措,营造出良好的育人环境。她始终坚持言传身教,不断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教育岗位上,她以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称赞。“作为一名校长,她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学校的课程改革,与老师们一起认真钻研教材,研究教法,为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呕心沥血。“杜校长对待贫困学生非常关心,除了免除他们的相关费用,有时还自掏腰包买新衣服送给他们,对待他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让贫困学生感受到慈母般的温暖。” 孙鹏程老师这样评价杜美丽校长。

三尺讲台育桃李,春华秋实果满枝。扎根教育事业23年,杜美丽老师不仅培育了一批批优秀学生,她自己也收获了一个个荣誉。先后获得市、区教科研先进工作者、杜集区优秀教育工作者、杜集区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数不清的荣誉证书见证了杜美丽的青春和付出。

 

作为一名镇人大代表,她从来不忘自己是“人民群众代言人”的身份。从当选代表前只关心身边的事、身边的人、本校的事,杜美丽校长开始更多的关注石台镇的社会事业以及更多的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她积极参加镇人大组织的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活动,参政议政,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主动走到学生、同事、家长、社区群众当中,深入走访调研,倾听大家的愿望和诉求,并通过建议、议案等形式反映百姓呼声,提出意见和建议。她总结出一个经验,要注重调查研究,广泛听取选民的意见和诉求,才能为民代言。她所提的每一条建议,都是去基层实地调研的结果。梳理她这些年来提出的建议,每一条都落地有声。她的建议不仅调查祥实,而且关注的都是民生热点及难点问题。为解决石台中心学校辖区各中小学师资缺乏的问题,她多次向杜集区教育局反映,并通过多方协调,争取了45名新分配的大学生,为石台镇缺编学校特别是东部沿山偏远山区几所农村中小学补充了新鲜的血液,注入了新的活力。

千方百计消除校园安全隐患。如,石台镇多所学校围墙周边原来都种植许多高大的杨树,给校园安全带来很多安全隐患。为了给师生创造一个安全祥和的学习环境,为能彻底解决这一安全隐患,她多次向镇里反映此事,争取镇党委、政府的支持。镇党委、政府领导对此事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各村(居)协调会议,让村书记、主任当场拍板,及时伐掉了杨树,消除了隐患。梧南学校门前雨污分流工程因工程进度缓慢,设立的围栏受损,不能满足安全工作的需要。为此,她及时向镇里反映,得到了镇领导的高度重视,很快问题就得到了解决,群众无不拍手称赞。

积极为农村学校和教师谋利益。多年前,石台片区的学校被认定为城镇学校。当时,她和其他人大代表一道上报提案,建议上级有关部门针对石台镇学校的地理位置给予重新认定。后经多方呼吁和上级有关部门的认定,把石台镇各学校划为农村学校。上级在义保经费的拨付上给予了农村学校一定的倾斜,教师也为此享受到乡村教师工作补贴。

在石台镇十一届二次人大代会上,她提出的《关于东外环中、小学校路口“设减速带”的建议》引起石台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很短时间内东外环中、小学校都安装了“减速带”,保障了学校师生的出行安全。 “人民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我提交的意见和建议能够得到市、区、镇党委、政府的重视,作为人大代表,我感到很高兴。” 杜美丽为自己能够代表群众反映诉求并且得到重视而感到欣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只要对社会有贡献的、对人民有交代的事,我就努力去做,并且用心做好。”从她质朴的话语里,我们看到了一位人民教师对教育事业倾注的满腔热情与爱心,更看到了一名人大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为民奔走呼吁的强烈愿望与责任。面对群众的期待,杜美丽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孜孜以求,砥砺前行,书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通讯员:张启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