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府院之声
淮北杜集检察:“四查四确保”加强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
浏览次数:717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17

日前,杜集区人民检察院切实强化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常态化开展巡回检察工作,与相关部门凝聚“两法衔接”合力,共同监督区域社区矫正工作,有效筑牢疫情防火墙,持续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

一是查访实地,确保社区矫正制度落到实处。完善疫情防控协作配合,与相关部门强化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就辖区社矫概况、具体防控措施等交流意见,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在防控期间的情况。同时,调查了解社区矫正对象行动轨迹、身体健康状况、外出请消假等基本情况,协同开展从严管理社区矫正人员请假外出、落实社区矫正人员定期报告、日常教育管理等监管防控措施,确保社区矫正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

二是查阅档案,确保日常管理不流于形式。着眼于“三个规范化”,查痕迹管理是否规范化,通过查看乡镇社区矫正工作台帐、档案管理情况、法律文书和谈话记录,确保社区矫正相关手续合法到位;查制度落实是否规范化,通过查阅相关文件,检查社区矫正工作小组是否成立,制度落实是否严格,确保日常工作不流于形式;查教育学习是否规范化,通过查阅活动记载内容,检查司法所定期开展集中教育学习与社区服务活动情况,对未按照规定组织活动的,及时提出纠正意见,督促限期整改。

三是查清底数,确保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得到纠正。采取拉网式清查与专门化清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社区服刑人员管控。核对社区矫正人员具体情况,对社区矫正人员入矫情况、日常行踪、教育及外出请假等工作进行重点检查;详细了解其生活情况、工作情况、思想状况,提早发现、提早预防、提早遏制倾向性、苗头性问题。

四是查明动向,确保脱管漏管虚管问题不发生。动态式抽查,采取短信警示、电话询问、手机定位等方式,随机对每个乡镇抽查社区矫正人员,掌握其行为动向,防止脱管、漏管、虚管问题发生。

 

(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