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以民生所想 发群众之声 —— 记杜集区优秀人大代表、高岳街道统计站站长姜皊
浏览次数:8138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1-25

扎根社基层多年,她心里想的是居民,口头念的是居民,做事办事为的是居民——她就是杜集区优秀人大代表、高岳街道统计站站长姜皊。身为人大代表,她深知职责所在,走街访巷,体察民情,为群众排忧解难,成为社区里的“贴心人”。

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无论单位工作多么繁忙,姜皊都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按时出席人代会并积极建言献策。她充分利用基层工作优势,在平时工作中注重收集民意、倾听群众呼声。 东湖社区是高岳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之一,姜皊作为联络员积极主动配合区、街人大开展工作,从谋划到实施,加班加点,对建“站”提供了很多意见建议。她亦是联络站的解说员,建“站”工作熟记于心,经常熟练地为前来学习和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介绍“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特色及亮点,让大家能充分了解人大开展的各项工作。

心中有责任,履职才有力。做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姜皊担任区人大代表以来,先后提出了“关于杜集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的建议”、 “ 关于开发区规划产城融合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村文化体育场馆设施建设的建议”、 “ 关于加强对棚改安置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等多件议案和建议,这些建议都涉及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村容村貌等各个方面,关于加强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区转型升级、农村文化体育场馆设施建设、安置小区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农村文化体育场馆设施建设方面的建议收到了很好的办理效果,也都得到了区政府的高度重视,逐项采纳并组织实施,现在农村的文化娱乐方面有了很大改善,群众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办好事、干实事、解难事”是姜皊代表的座右铭。在工作中,她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她既是降压阀又是稳定剂,不管是邻里矛盾,还是家庭纠纷,大家都会找她调解,每次她都用她的耐心和热情将问题解决好。前不久,小区内一对兄弟因宅基地发生了争执,甚至还动了手。姜皊了解情况后,主动找双方作思想工作,经过数次沟通,并亲自拟定了一份兄弟谅解备忘录,最终让俩兄弟达成谅解,消除了纠纷,避免了矛盾进一步深华。

增强责任意识,履行岗位职责。姜皊是高岳街道办事处统计站的站长,负责全办的统计工作,辖区内44家工业企业经济运行情况、11家房地产公司、13个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辖区内批发、零售产业的销售情况,以及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等阶段性工作,为掌握全面真实的信息,她和同事不问寒暑一家家、一户户地跑,登记、更新、汇总、上报,为领导决策、政策实施提供了详实的数据。她常说:“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做好一个人的工作,就像流水线上的一枚齿轮,谁掉链子影响的都是全局”。 对上级部门安排的任务不等不靠、不讲条件、主动跟进。闲暇之余,统计刊物是她的长读书目,在她的办公桌上类似统计法等与工作相关的书籍资料都已被翻阅的出现毛边,她说:“既然选择了统计,就要具备充足的统计知识,这样才能把工作做的更好”。

不断提高技能,把工作做细做精。平日的她雷厉风行,面对工作一丝不苟。在外调研时经常能听到她对于统计业务问题刨根问底,时刻考虑着如何进一步提高业务质量和效率。“我们的统计业务性强、时效性强、连续性强,业务分配要有衔接”,在和同事统一思想后,对统计业务分配及程序进行创新性改革,即一个业务员负责两个专业,实行AB岗位制,拓展业务员的专业业务能力,减少企业对接障碍,点对点、点对面,切实提高业务的效率。辛勤的付出换得硕果累累,2018年5月被评为安徽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被评为安徽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个人,2021年度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被评为安徽省优秀乡镇统计员。

“群众的小事不是小事,小事之后可能就是社会大问题”。旁人不以为意的小事,她总放在心上,在走村串巷、入访企业的业务工作中,她常顺便记下群众的小事和企业的难事。“一件件民生小事,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具体需求,另一头连着社会经济发展的宏观大局,我要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做一名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人大代表。”姜皊说。

多年来,姜皊将本职工作与人大履职相结合,夙兴夜寐,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正像她自己所说:“当人大代表,就应当为民说话,为民办事,为党和政府担担子,解忧愁!”。

 

(高岳人大办 -沈计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