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深耕初心 牢记使命 ——记市人大代表、杜集区高岳街道医保办副主任窦彩侠
浏览次数:8392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1-25

“请大家放心,我们会尽快梳理大家反映的问题,随后向有关部门反馈并及时跟进。”寒冬时节,窦彩侠像往常一样深入辖区走访,与前来反映问题的居民代表一一沟通,并认真地将大家提出的问题记录在册。自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杜集区高岳街道医保办副主任窦彩侠积极为人民群众代言,把履行代表职责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百姓利益无小事。”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基层人大代表,窦彩侠始终关注所在杜集区经济发展,积极开展调研走访,发挥好基层一线代表优势,围绕中心工作,关注民生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传递好人民的呼声和愿望,努力当好百姓的“代言人”。

几年来,窦彩侠参与各级人大组织的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共21次。针对开渠路、北外环路等路面坑洼不平、群众出行不便等情况,她独立和联名提出《关于解决岱河环境治理存在问题的建议》《关于开渠路需升级改造提升品质的建议》《关于北外环路升级改造提升品质的建议》《关于高铁新区抢抓机遇打造淮北北部发展新增长极的建议》等9条建议,对推动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其中,开渠路和北外环路升级改造提升品质的建议,已被相关部门采纳落实,部分路段已完工通行,解决了出行难题,方便了周边群众,也为周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努力为辖区的群众创造更方便的生活条件,百姓们住得开心,我就特别欣慰,有成就感,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感觉很光荣。”窦彩侠说。

2019年,高岳街道医保办组建,一切从零开始,各种问题扑面而来。可百姓的医疗报销不能等,也等不起。窦彩侠和办公室的另一名女同志,迎难而上,迅速接手,加班加点将辖区内参保人数核对登记。为了确保录入数据的准确,她深入基层走村访户、不辞辛苦。每年10月至12月是城乡医保集中收缴时期,也是医保办最忙碌的时候。为了方便群众,医保办推出了“线上自主参保+线下缴费服务”相结合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模式,缴费更便利、流程更精简、服务更精准。

“线下缴费,就是为了方便群众,只要老百姓过来,我们就立即办理,没有什么休不休息。”窦彩侠说,线下缴费方便了群众,但加大了医保办的工作强度,每年这个期间加班加点是常态。登记、核对、录入、再核对,要做到金额、税票、录入系统人员三者一致,容不得马虎,也不能出错。要将好事办好,凭着女性特有的耐心、细心,医保缴费连续三年无差错,医保征缴排名全区第一,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医保办负责辖区内对低保、五保户的大病医疗救助报销工作,来报销的大多都是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或是身患疾病的患者本人。窦彩侠始终热心、认真对待每一位来报销的群众,积极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徐暨村的五保老人姚焕文因患脑梗、帕金森在徐州住院,可出院后两个多月才申请医疗救助。按照政策规定,出院超过三个月未去报销,就不能再进行救助。再过五天就要到期限了,可老人住院的各种票据都还没有提供,如果让这位70多岁老人重新去徐州要票据,恐发意外。老人担心不能再享受医疗救助,顿时焦急不安。窦彩侠及时安抚好老人情绪,迅速电话联系徐州相关医院,积极做好沟通解释,采用特快专递邮寄的方式确保所需单据按时取得,保障了老人合法权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8年度至2019年度因代表履职工作突出,窦彩侠被评为市级优秀人大代表称号。“人民群众从投下选票的那一刻起,就是一种寄托、一种信任。做一名人民信得过的人大代表,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我将努力工作,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尽自己所能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贴心人’‘暖心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为民服务的本色。”窦彩侠说。

(杜集区人大高岳街道工委  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