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社区振兴的 "领头雁”—记淮北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赵新忠
浏览次数:14503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8-26

 

“我是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倾听群众诉求、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是我履职的第一要义”。这是市人大代表、矿山集街道徐庄社区党总支书记赵新忠最常说的一句话。赵新忠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他的带领下,徐庄社区荣获“2020年度杜集区集体经济发展强村(社区)”称号,而他本人先后获得“杜集区维稳安保先进个人”、“杜集区经济普查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被当地居民群众称为社区振兴的“追梦人”、“领头雁”。

党建引领促提升。自当选淮北市人大代表以来,赵新忠深刻认识到: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责任,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不断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认真做好社区党(总)支部理论学习、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基层党建标准化等党组织建设方面的工作。通过规范健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岗位责任等制度,以主题党日、讲党课为抓手提升党员干部整体素质,社区“两委”班子队伍自身建设得到加强。积极发展年轻党员,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培养后备干部,突出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工作中,他带领社区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从党性和党员宗旨的角度开展批评教育,提高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社区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组织力得到不断提升。

真抓实干显担当。徐庄社区与双龙公司和朱庄煤矿相邻,人员居住密集,流动人口多,社情民意也相对复杂。赵新忠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心里总是牵挂着老百姓,为了加强与群众联系,常常走进群众中间,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向大家征求意见建议。“放下架子”与群众聊家常,“扑下身子”到扶贫户家中访民情,走访慰问老党员,谈心交流掌握解决群众急难求盼的迫切需求,同群众打成一片,构建良性互动的党群干群关系,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获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近年来,随着淮北市城区“东扩”,棚改征迁工作的逐步推进,因拆迁补偿而引起的家庭纠纷和上访隐患日益凸显。作为市人大代表,赵新忠同志对信访隐患问题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分析原因,找准问题根源,强化调解委员会职能。他走遍家家户户,亲自上门做工作,以居民实际利益为出发点,倾听居民诉求,及时解决矛盾突出问题,为徐庄社区的发展建设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大环境。矿山集片区的土地征收工作,身为社区支部书记的赵新忠引导社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成立工作组,对征用土地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安排,主动对接服务街道党委政府的重点工程安排,并积极探索后期的继续跟踪服务,作为人大代表始终保持和党委政府同向而行。在赵新忠的带领下,工作组成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严守廉洁纪律,对地面附属物等进行合理定位,出色的配合完成了工作任务。

 脚踏实地解民忧。自当选淮北市人大代表以来,赵新忠深刻认识到: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责任;既是动力,更是压力。几年来,赵新忠不辱使命,时刻不忘为民初心,积极学习,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始终牢记履职宗旨,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努力把“为民代言、为民履职、为民服务”的诺言落到实处,扎扎实实为人民办实事,身体力行地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

“人大代表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是一份承载群众信任与爱,是鞭策自己尽心履职的强大动力。”为增强社区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获得感,在他的倡导下,徐庄社区建立“劳动美”公益超市,创新开展“最美家庭寻访”、“美家美院评选”、“身边好人、模范评选”,用“最美家庭、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感染人、激励人、鼓舞人,突出良好家风主题,深层次推进家庭文明建设。促使社区居民主动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和条件,激发了社区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社区百姓形成“勤劳致富光荣”的良好氛围。

认真撰写建议,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是人大代表履职的一项重要内容。几年来,赵新忠坚持工作与履职“两不误”,每次都准时出席人大组织开展的各种视察、执法检查、代表小组等活动,并扎根基层体察民情,提出了许多有质量的意见建议。先后提交东外环安装路灯方便群众出行,开渠路沉陷路段影响老百姓出行等5条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得到淮北市住建部门的重视及采纳落实。

他带着组织和人民的信任,以一个人大代表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将“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信念牢记于心,用爱岗敬业、默默奉献、求真务实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答卷,展示了新时代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在人民心中树立了代表履职的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