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人民代表为人民 干在实处走在前 ——记杜集区人大代表谢士亮
浏览次数:10383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8-24

 

谢士亮,段园镇毛郢社区恒锦置业分公司的经理,在职工眼里,他平易近人、有干劲有激情,是一个极具人格魅力的领导;企业班子成员评价他,遇事不避难,时时处处冲在前,是一个好班长。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杜集区人大代表,

在群众心中,他服务热情,尽责担当是当之无愧的主心骨,“有啥事找老谢就放心吧。”,成为了居民的一句口头禅,其中透露着的信任和亲切不言而喻。

河污治理,他是勇往无前“莽撞人”

两姜河毛郢段从社区穿过,早前附近居民倾倒污水、垃圾,河面上漂浮的塑料袋堆集,河底杂物沉积,河道堵塞、臭气熏天。谢士亮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下定决心整治河道。说干就干,他当即组织人手并借来一艘小船。当大家穿着下河皮裤来到河边,面对满河杂物和不时飘来的恶臭,心里不免打起了退堂鼓。正在犹豫不决时,“噗通”一声,谢士亮已经跳下河了。看到“谢代表”带头下河,其他人纷纷紧跟其后。河水下的杂物堆积远超预想,脚陷在里面,费很大劲才能拔出来,就这样一步步挪、一个个捞、一点点清理。路过的居民,纷纷拿起手机一边录像一边赞道:“这就是人民代表,好样的!”两姜河里的杂物被捞干净了,居民生活环境清爽了,再也不担心臭味了。谢士亮身上沾染的臭味几天才散,事后有人问他:“老谢,你就不怕脏臭吗?”他回答:“怕脏怕臭又不能解决问题”。

“代表就是要带头干”。社区修缮漏水的旧房屋顶,他身先士卒第一个爬到屋顶铺设防水层。清理社区下水道,他搬开石板盖,第一个跳下去铲淤泥。群众利益无小事,干事不分大小,他总是第一个,做得怎么样,做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提起谢士亮,社区里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发自内心钦佩。用他们的话说:“真是个好代表,不整虚的,实打实的干事,为群众办了不少好事,为社区解决了不少难题。”

民生改造,他是举旗扛鼎勇将军

“三供一业”改造移交是一件利国利企利民的大好事。但是想把好事办好却一点也不容易。尤其是矿区老旧小区,遗留问题多,错综复杂,稍不注意,就可能引发纠纷和矛盾。谢士亮作为杜集区的人大代表、毛郢物业的负责人,兼顾地方、居民、企业三方利益,面临很大的压力和挑战。

面对压力,他立下军令状,“认真处理好每一个问题,认真办好每一件事,认真落实好每一项任务,不辱使命、不负期望”。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干的。职责分工时,他把最难最重的分给自己,从图纸设计、审核到现场施工,他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对于居民、企业、地方的多重需求,多次提出合理化建议,优化施工方案,有力地推动了工程进度。在供水改造施工中,由于现场施工人员的操作失误,引发居民不满。为了化解矛盾,解决纠纷,他深入现场查明原因,认真听取群众心声及意见,采取积极措施,协调施工方做出整改,并跟踪落实,以实际行动的效果真正让居民满意,让居民放心,有效化解群体上访事件的发生。“老谢每天都来,一家一户做工作,讲事实、讲政策、讲解决办法,居民被他的真诚和实干打动了,我们说的再多都没用,居民就愿意相信他说的话,相信他能处理好”,施工方负责人提起谢士亮心悦诚服。谢士亮也没有辜负居民的信任。在物业改造过程中,雨污分流施工存在隐蔽工程,为了防止弄虚作假出现劣质工程,除安排现场监督员外,他每天亲自到现场各个施工点巡察,对未达标准的工程坚决要求现场进行整改,直至验收合格。他说:“惠民工程决不能变成捞好处的‘摇钱树’,更要加强监督,才能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做实。”。在他的严格要求和亲自监督下,施工方积极配合,认真按照施工要求顺利完成“雨污分流、坡屋面维修、道路改造”等工程。

毛郢孜“三供一业”工程改造结束后,谢士亮积极与段园镇政府协调移交事项,本着“对政府负责,对企业负责、为居民谋福利”的原则,他不断往来于政府和企业之间,结合实际,完善移交方案,积极协调处理移交问题,率先顺利完成“三供一业”移交工作,成为移交工作的样板。现在,社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有了很大改观,极大改善了社区人居环境,文明程度和居民幸福感大幅提升。“一场暴雨过后,看看地面就知道雨污分流工程质量不错”,社区居民切实感受到“三供一业”改造带来的实惠。

水乳交融,他是党群关系粘合剂

“密切联系群众才能走进群众内心,与群众水乳交融,才能了解到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真心对待群众就是要对待群众时具有爱心,通过爱心凝聚群众,从而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顺畅交流,和群众打成一片,而不是局限于打打电话、听听汇报、走走过场。”这是谢士亮在段园镇优秀代表述职会上与其他代表交流的经验。

生活中的谢士亮,把群众当自己的家人,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家事,与群众将心比心、亲如一家。在公司里,他嘘寒问暖,竭尽所能帮扶困难职工。此前他在水滴筹看到原毛郢矿退休职工身患癌症,慷慨捐助。在社区,居住毛郢矿医院西的五保老人石玉柱因不在“三供一业”维修改造范围内,面临停水断电,他自掏腰包给石玉柱老人打压水井、接电线。因在社区里声誉好、威望高,视居民为亲人,深得群众信任,许多生活中的家长里短、矛盾纠纷,事事找他主持调解。如今,毛郢社区人民安居乐业,一派祥和,这是对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工作最好的注释。

“在其位,谋其政,不辱使命”谢士亮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实际行动忠实履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以责任和担当,照亮了一片天地,温暖了一众人心,彰显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一份赤诚、一份担当、一份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