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府院之声
杜集区人民检察院:落实“四个坚持”促进检察听证“四化”发展
浏览次数:4814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6-15

 

近年来,杜集区人民检察院坚持把公开听证作为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认真落实《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积极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努力做到“四个坚持”,促进检察听证“四化”发展。

坚持以上率下促进公开听证常态化。院党组坚持把落实公开听证制度作为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的重要抓手,纳入党组重点工作安排和检察官业绩考评中部署推进,要求检察长、分管院领导、业务部门开展公开听证全覆盖。一是检察长身体力行、示范引领。把公开听证作为“一把手”工程,检察长亲自抓、其他院领导协同抓,对重大信访案件、缠访缠诉、疑难复杂、重大典型和影响面大的案件举行公开听证,力促矛盾化解。2020年以来,院领导主持听证19次。二是全面压实责任、常态进行。把公开听证作为提升检察干警群众工作能力特别是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举措,要求检察官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好抓实,落实部门负责人责任。2020年以来共对21件案件开展了公开听证,涉及国家司法救助、审查逮捕、拟不起诉、民事诉讼监督等各类案件。

坚持春风化雨,促进公开听证实效化。紧紧围绕“案结事了人和”,运用公开听证制度充分释法说理,化解矛盾,提升司法公信力。一是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息诉罢访。在公开听证环节,切实为当事人提供充分阐述申请监督、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等的理由和反驳意见的时间,尽可能多的让当事人的诉求得到表达、情结得到释放,营造良好氛围,针对当事人对案件存在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的误解,耐心细致、入情入理做好解释、普法工作,消除分歧二是积极落实司法救助体现法律人文关怀。加强对贫困户、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司法救助力度,彰显司法温度。如今年3月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案中,得知救助人刘某某的父亲因案去世,且刘某某系未成年人,在分管检察长主持下召开了听证会,并依法为申诉人申请到7.5万元司法救助金,用以解决家庭日常开支等实际困难。三是积极宣传引领放大办案质效。通过内外联动,不断强化公开听证宣传工作,紧密结合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和检察开放日,邀请各界代表观摩检察听证,同时综合运用检察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和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等多种传播载体,广泛宣传公开听证个案和工作成效,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扩大公众认知度和影响力,多篇公开听证相关报道被市级以上新闻媒体、期刊采用。

坚持服务大局,促进公开听证优质化。将为大局服务的理念贯穿公开听证工作始终,确保公开听证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一是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在开展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351”专项活动中,充分运用公开听证办准办好涉民营企业、市场主体案件,努力让市场主体“留得住”“经营得好”。如对魏某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拟作不起诉决定开展公开听证,考虑到犯罪嫌疑人是一家民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系初犯且认罪认罚,在充分听取人民监督员等方面意见后,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司法办案对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济活动的影响。二是注重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力度。在办理的拟对袁某涉嫌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不批捕公开听证案件中,袁某表示愿意成为保护野生动物义务法治宣传员,同时向相关的自然资源责任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推动相关单位共同履行监管责任,在全社会形成爱护、珍惜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坚持固本强基,促进公开听证规范化。健全公开听证工作制度,完善硬件设施,不断提升公开听证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一是狠抓制度建设确保有章可循。建立公开听证常态化通报机制,指导建立制度、规范运行。制定了《杜集区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操作办法》,切实优化听证程序设置,制定相关文书范式,明确听证流程,明晰部门责任。二是狠抓硬件建设,确保有场地有场所。及时设立检察公开听证室,并按照规范设置主持人听证员、检察官、当事人、辩护人等相关人员坐席,规范听证程序,对听证进行同步录音录像。积极推动听证直播试点工作,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进行直播,推动听证由“线下”到“线上+线下”的模式转型。三是狠抓队伍建设提升专业水平。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探索建立覆盖面广、综合素质高、专业水平高的听证员人才库,涵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高校学者、律师、普通群众以及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确保公开听证公平,去年以来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第三方人员73人次,参与到公开听证全过程。

下一步,区人民检察院将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贯彻“应听尽听”原则,大力推进检察听证全方位、全覆盖,更好地保障和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为杜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