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府院之声
杜集区检察院深化“三官一员一律进网格”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浏览次数:2777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2-22

 

在上级作出“三官一员一律进网格”的部署后,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明确了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魏毅标为组长的区检察官进网格领导小组,由25余名检察官组成的“三官一员一律”入网格检察队伍。迅速与各镇办(开发区)联系,根据村(社)网格的需求,检察官们进入基层、融入网格,与网格员协同配合,共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法律咨询服务、普法宣传活动等工作。

结合工作实际,区检察院进一步健全规范了“检察官入网进群”工作实施细则,确定了工作目标,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主动融入,突出提升专业化、个性化、全天候服务本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工作实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使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得到提升。

明确工作安排和要求。网格检察官按照院公示网格检察官名单及网格分配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全部进入相应网格工作,并亮明身份,与村(社)相关负责人沟通联系,了解包挂网格基本情况及社情民意,并认真梳理记录,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社区(村组)、商区、厂区、小区,与相应负责人建立联系,听民声、解民事,同时加入工作微信群,通过网络提供各种法律服务。

细化责任清单。该工作开展以来,网格检察官先后深入社区50人次,开展法制宣传5次,联合检查3次发现隐患6件,发现公益诉讼线索1件,发现居民生活矛盾焦点参加社区工作会议2次,电话或当面答疑群众法律咨询20余人次。

下一步,区检察院将积极探索完善“检察官进网格”工作机制,融入网格、服务群众,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维护保障民生、加强检务公开、强化法律宣传,不断增强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着力开拓检察工作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