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杜集区人大常委会 开展“一法一决定”执法检查
浏览次数:4732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8-27

 

8月27日上午,杜集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执法检查并召开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和农村工委主任房贻勇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永彬,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DSC_5557.JPG

 

DSC_5584.JPG

检查组一行先后去到吉祥鸟鹦鹉养殖场、淮北金巢养殖有限公司、青藤农庄、纵楼大市场等进行实地查看,随后在座谈会上听取了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一法一决定”贯彻实施情况汇报。

DSC_5606.JPG

张永彬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野生动物保护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发挥好法律巡视利剑作用,用法律的武器保护野生动物,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要认真把握这次执法检查的目的任务,依法有效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推动建立“舌尖上的文明。依法规范野生动物非食用性利用,确保在法治轨道上健康有序发展。严格野生动物的监管体制,管好管住“捕、运、售、购、食”全过程,从源头上防控重大公共卫生风险;要切实提高执法检查的成效,明确法律责任、开展常态执法、强化联合执法、持续宣传教育,增强全体公民主动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形成全社会保护野生动物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加强执法整改情况的监督,人大的法律监督,既是一种制约,更是支持和推动,有助于政府和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富有成效。要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有效形成工作合力,有力推动工作。政府部门要强化人大意识,主动接受监督。

孙露露表示,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做到宣传引导“全覆盖”,进一步加强“一法一决定”宣传力度,将“一法一决定”宣传纳入下半年普法宣传范围,与《民法典》等重点普法宣传相结合,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做到交易食用“零容忍”,有序规范现有养殖场所,严厉防止擅自转变养殖用途。加大排查、巡查力度,强化源头防范。严厉打击捕猎、运输、出售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活动;要做到执法监管“强联动”,强化市场、林业、公安、交通等部门协同联动,加强部门沟通,做到信息共享。加强部门间联合执法的协同性和有效性,形成部门协同合力预防和打击捕猎、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的良好局面。坚持对人民健康安全负责、对疫情防控负责,持续化、常态化开展禁食野生动物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成员、镇(街道)人大主席团(工委)、区政府办公室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检查。(葛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