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府院之声
淮北市金融审判工作座谈会在杜集区法院召开
浏览次数:5818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5-08

 

4月30日,淮北市金融审判工作座谈会在杜集区法院召开,市政府副秘书长王祥顶,市中院副院长杨春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由杜集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天江主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江,人民银行淮北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纯,市银保监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振涛,杜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永彬,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张伟,区政协副主席徐敏,区委政法委副书记葛永,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市12家商业银行负责人及杜集区法院部分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杜集区法院金融法庭负责人汇报了金融审判执行工作情况,金融机构代表就金融纠纷诉讼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发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江,人民银行淮北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纯,市银保监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振涛结合各自工作职责,针对金融监管问题提出了建议、意见。

杨春杰指出,杜集区法院金融审判工作有序有力推进,高质效的工作成效获得各方当事人的认可,彰显了金融商事案件集中管辖的优势,同时提出了金融审判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强化诉调对接,优化司法确认。加强与金融专业调解组织的沟通,提高调解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完善特邀调解与司法确认的有效衔接机制,让专业调解、人民调解惠及更多金融消费者;二是加大协调力度,发挥联动实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形成化解金融风险与矛盾纠纷的合力。强化涉金融机构案件处置的联动协作,提升联动效能,化解金融案件审判执行难题。加大司法建议力度,促进金融机构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借贷监管;三是深挖执行潜力,实现金融债权。在涉金融执行案件上下功夫,坚持对金融案件优先查询、优先冻结和优先执行,保障金融债权实现效率、效果。加快财产处置速度,督促鉴定评估机构缩短鉴定评估审计周期,提高财产变现率和溢价率;四是深化科技应用,提高诉讼效率。实行金融案件繁简分流,深入推进要素化审判,深化电子诉讼应用,进一步提升当事人通过平台参与诉讼的便利度。

王祥顶充分肯定了杜集区法院金融审判工作为全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作出的贡献,回应了金融机构代表提出的问题,要求金融监管局牵头,与法院、各金融机构就“执行转破产”、僵尸企业处置信息共享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王祥顶强调,做好金融审判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树立大局意识,进一步完善金融审判体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助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此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调研时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贯彻落实《淮北市支持金融机构抵债资产处置实施方案》精神,高质量做好金融审判审判工作,确保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保障淮北经济发展;二是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受疫情影响,企业增产增值能力下降,正常化运营面临融资难问题,法院要联合各金融机构共同帮助企业走出困难;三是发挥人民法院金融审判职能作用。依托“类型化”“要素式”审判机制,快审快结,促进金融纠纷依法、公正、高效解决。加大金融案件执行力度,优化内外协作机制,努力兑现胜诉权益。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减少当事人诉累、为司法工作减负增效;四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抓住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这个重点,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金融监管部门要完善监管制度体系,规范金融运行。法院要充分挖掘运用司法大数据,加强对金融案件的分析研判,助力企业、金融机构防范化解金融。

王天江表示,下一步杜集区法院将在促进金融审判工作提质增效、狠抓金融执行到位率、加强软硬件建设上下真功夫,切实将金融审判工作做实做强,持续为全市金融安全和经济转型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司法服务。

(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