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府院之声
淮北市杜集区检察院 三项措施加强案件管理 促进规范执法
浏览次数:6992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1-11

 

杜集区检察院加强和改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新形势下的案件管理工作,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12309中国检察网等数据平台,加大对案件的管理和监督力度,进一步提升了案件管理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

一、加强流程监控,进行全程监督。该院以诉讼权利保障、案件信息填录、文书制作使用、涉案财物处理、案件办理期限等工作为重点监控内容,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对于案卡填录不规范、文书制作有瑕疵等违规情节轻微的,口头通知承办人,限时整改;对口头通报后仍不整改或未及时整改的问题,向承办人发送案件流程监控通知书,要求承办人于10个工作日内将核查、纠正情况书面回复案管部门。通过对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全面、全员、全程的监督,及时发现并纠正了案件办理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

二、加强信息公开,打造阳光检务。为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将案件信息公开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严格按照《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试行)》的要求,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全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审核、统计:判决生效后十日内未及时公开的,第一时间督促公开;对法律文书公开不规范的,退回文书并向承办人说明理由;对于不应当公开的案件,严格审查不公开理由;及时对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需要公开的法律文书信息进行导出,上传至12309中国检察网。建立案件信息公开通报制度,定期对公开不规范及出现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与业务科室建立沟通探讨机制,及时解决反馈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最大效率地实现法律文书公开的及时与规范。

三、加强案件评查,促进规范办案。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严格按照《人民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规定(试行)》、《安徽省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标准(试行)》的具体要求,以案件流程结束日期为准,对办结案件全部进行评查。采用部门自查,交叉评查、专项评查等方式,从事实认定、证据审查、办案程序、法律适用、文书制作等方面对办结案件进行评查。建立评查结果通报机制,对案卷评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承办人进行整改。案件质量评查结果记入检察官执法档案,作为执法行为考核评估依据。通过严密高效的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不断推动办案业务水平的提升。

 

                     杜集区检察院  王燕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