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镇街人大
杜集区石台镇人大代表服务群众“零距离”
浏览次数:15773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8-14

 

“感谢你,高代表,有你的帮忙和热心调解,我房屋后的这两棵大杨树刘某终于处理掉了,每逢刮风下雨,俺再也不要担惊受怕啦!” 杜集区石台镇白顶山村村民张某拉着石台镇人大代表、该村支部副书记高西良的手激动地说。这只是石台镇人大通过设立“人大代表信箱”,参与村(居)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让人大代表参与评判是非,把农村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之中的一个缩影。

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村民生活中经常因宅基、林地、镇村公路建设等引发出了各种矛盾纠纷。镇人大针对镇村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各类政策落实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不稳定因素,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知法、懂法、公平、公正的民主优势,积极参与农村矛盾纠纷调解中去,并在全镇8个村(居)设立了“人大代表信箱”,代表信箱由专人日常管理,只要有群众反映问题的信件,各村(居)的人大代表都会主动出击,积极协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因处理不当造成上访问题,着力破解难题。通过人大代表积极主动参与,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和群众之间的联系。到目前为止,全镇8个村(居)通过人大代表调处的各种矛盾纠纷达50余件,稳定了一方的社会平安和经济发展,群众无不拍手称赞。“该镇设立“人大代表信箱",通过这种渠道,能够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认真督办群众诉求,在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之间架起了有效便捷沟通的桥梁。”石台镇人大主席岳宝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