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府院之声
杜集区法院:3篇案例获省高院表彰
浏览次数:2395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3-06

近日,省高院通报表扬全省法院系统2018年度百篇优秀案例,淮北市杜集区人民法院3篇案例分获一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案例工作取得新突破。

刑庭蔡矿同志编写的2篇案例获表彰,其中《陈火远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被告人主观上是否“明知”的认定》获一等奖,《余镇拐卖儿童、黄思美收买被拐卖儿童案——将亲生子“送”给他人的法律认定》获三等奖。执行局王胜杰、薛中卫同志编写的案例《吴江市恒亚空调净化钢构有限公司申请执行淮北鑫冠工贸有限公司承揽合同纠纷案——被执行人以汇票形式流转资金如何执行》获优秀奖。

近年来,杜集区法院采取多项措施推进案例编写、整理、报送工作,努力提升案例工作成效。一是抓案例意识。积极引导干警分析研究新型典型案例,从全国法院系统的优秀案例中学习法律和扩展法律资源。激发积极性,要求每名员额法官撰写案例并纳入绩效考核,严格奖惩。二是抓案例编写。与业务部门加强沟通交流,及时将新类型案件、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转化为具有指导意义的案例。要求法官强化精品意识,办好案件,吃透法理,精准提炼裁判要点,深刻阐述裁判理由,编写出质量过硬案例。三是抓案例选报。强化编报管理,规范编选、推荐、审核程序,经业务庭、专业法官会议、案例编审委员会、审委会层层筛选把关后,确保推荐至上级法院的案例确有指导意义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