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镇街人大
段园镇:强化三个重视 注重三个创新 确保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到位
浏览次数:2286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1-28

今年以来,段园镇人大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示范,认真履职为主线,依法履行各项职责,建立规范化活动阵地,健全档案资料,扎实开展代表视察调研活动,把人大参政议政、依法监督,视察调研等职能贯穿各项工作中,总结特色,发掘亮点,不断创新,突出“三个重视”,注重“三个创新”,不断提升段园人大工作水平,全力助推全镇追赶超越,争先进位。

一、重视人大工作,创新建立联席会议

段园镇坚持把人大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党委、人大、政府定期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人大工作相关事宜。一是组织学习《宪法》、《代表法》等相关法律,不断提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依法执政意识和能力。二是了解人大代表思想动态。通过走访选民,征求群众对脱贫攻坚、农村环境整治“三大革命”、重点项目建设、信访维稳意见建议情况,为段园镇科学决策和谐稳定提供依据。三是谋划每季度人大培训、视察、评议活动。四是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及时按规定落实农村代表误工补贴,拨付规范人大代表活动中心、活动小组制度建设、办公设施、办公用品所需经费,研究代表活动开展所需经费。切实做到人大经费按需保障,人大工作开展到那里,触角延伸到那里,经费保障到那里,确保人大工作顺利开展,今年以来共投入人大经费10余万元,有力保障了人大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二、重视活动开展,创新代表工作方法

为了充分发挥代表联系选民,履职尽责,段园镇以“方便代表履职、增进代表交流”为原则,在欧集村、徐台村、毛庄村高标准打造3个代表活动室,把辖区内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混合编组,设立两个代表小组。代表活动室建成后,镇人大充分利用这一平台,积极组织代表开展好各项人大活动,累计开展集中学习24次,专题调研探讨活动3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余次。为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稳压器”作用,段园镇人大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促进代表履职。对全镇涉及镇村工作的19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按片区划分,与代表所在选区的上访案件一一对应进行督查督办,并在人大代表信访接待日期间,与上访的群众见面座谈。2018年以来,接待群众来访累计22批108人次,化解21起,化解率95.5%,办理上级交办的信访事项7件,办结率100%,人大代表参与率100%。

三、重视建议办理,创新办理结果评议

针对有关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段园镇人大围绕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多次组织代表实地调研,积极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并及时向镇党委反映,向镇政府提出要求,明确办理责任单位,责任干部和责任领导,限期办理。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共提出重点议案、建议、意见11件,闭会期间1件。如迎宾大道两侧路灯毁坏维修、养殖场污染周边环境等问题,镇人大及时督促镇政府协调解决,得到群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