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镇街人大
杜集区朔里镇人大发挥代表“四个作用”服务经济发展
浏览次数:2238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1-23

近年来,杜集区朔里镇人大积极引导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发挥好“四个作用”,主动为地方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全力推进该镇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发挥工作监督作用,加强监督实效。组织代表就辖区实事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作进行视察,对社保、新农合、养老服务等社会事务进行跟踪问效和监督,做到把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寓于支持之中。

二是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民沟通。镇人大主动组织代表们积极向群众宣传讲解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诸如征地拆迁、危旧房改造、农村产权改革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一方面让群众了解法律,掌握政策,使他们成为法律上的知情人,政策的明白人,另一方面当政府工作开展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向人民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以求得人民群众的谅解和支持,为加快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作出积极的贡献。

三是发挥代表为民代言作用,充分反映民意。镇人大积极组织代表经常深入村(居)、深入百姓群众开展各项专题调研活动,广泛听取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当好代言人,使群众的呼声能顺畅地反映出来,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推动和改进政府工作。

四是发挥代表模范带头作用,助力和谐稳定。人大代表普遍威信较高,群众基础广泛。该镇人大引导代表充分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在遵守宪法和法律、配合政府工作开展、树立农村文明新风等方面做好表率。同时,充分利用代表工作室等平台,接待群众来访,倾听群众诉求,积极主动帮助化解矛盾,有力维护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