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杜集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有关制度》的通知
浏览次数:2897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8-02

各位党员:

《杜集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有关制度》已经支部会议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附件:杜集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有关制度

 

杜集区人大常委会党支部

2018年4月28日

 

附件:

 

杜集区人大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

 

为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内制度,不断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使党员永葆先进性,特制定如下制度。

一、党支部每季度或半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会前要认真做好准备工作,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确定好组织生活会的重点议题。

二、组织生活会的主要内容是:检查本支部党员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坚持党性原则;密切联系群众;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以及其他重要问题。

三、组织生活会要遵循“团结一批评与自我批评一团结的方针,充分发扬民主,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实事求是地总结经验教训,通过交换意见、沟通思想、互相帮助,达到纠正缺点、错误,消除思想和工作上的分歧,增进团结,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目的。

四、针对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对群众反映和组织生活会上检查出来的支部班子和党员个人的问题,要逐个研究,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每次组织生活会都要切实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

五、组织生活会的参加对象是全体党员。党员因故不能参加者,要补交书面思想汇报。党支部要将组织生活会上对该党员的意见及时反馈给本人。

六、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既参加所在支部、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又参加定期召开的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

 

 

 

 

 

 

 

 

 

 

 

 

 

 

 

 

 

 

 

 

 

 

 

 

 

 

 

 

 

 

杜集区人大机关党支部党员大会制度

 

一、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书记不在由副书记主持。

二、参加会议人员为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根据内容的需要,有时可吸收非党干部或入党积极分子列席参加。

三、会议内容

1.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制定党支部贯彻落实的计划、措施。

2.定期听取、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3.讨论发展新党员和接受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

4.选举支部委员会成员和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

5.讨论需由支部大会决定的其它重要事项。

四、会议形成的决议由支委会负责检查落实。

五、由支部组织委员负责,会议记录要认真保管,年终归档备查。

 

 

 

 

 

杜集区人大机关党支部委员会议制度

 

一、每月召开一次,遇特殊情况及有必要时,支部书记可随时组织召集。会议由支委会成员参加,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书记不在由副书记主持。

二、会议内容:

1.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和意见。

2.讨论通过年度支部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3.讨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讨论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5.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及党员发展对象,评选优秀党员。

6.讨论支部工作重要事项和工作措施。

 

 

 

 

 

 

 

 

 

 

杜集区人大机关党支部党小组会制度

 

党小组会是党小组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也是党员组织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至2次。

一、会议时间

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至2次,如党支部有特殊任务,次数可增加,也可推迟召开。

二、与会人员

会议由小组全体党员参加,由党小组长主持。党小组要在会前与党支部进行沟通。

三、会议内容

1、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发挥党员在生产经营活动和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2、分析党风状况,提出修改意见。

3、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工作,及时讨论发展对象的入党报告和预备党员的转正报告,提出意见,供党支部参考。

4、研究群众的思想状况,提出并落实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

四、会议记录

会议要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会议记录要认真保管,存档备查。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缺席人员、会议内容和讨论意见等。

五、其他事项

会前要有准备,会议内容要集中,每次会议有针对性、有重点地解决一两个问题即可。党小组长要认真负责,做好会前准备,组织开好会议;党员要自觉参加党小组会,并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要认真做好记录。

 

 

 

 

 

 

 

 

 

 

 

 

 

 

 

 

 

 

 

 

 

杜集区人大机关党支部党课制度

 

一、党课应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势和任务,结合实际和党员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

二、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每年党员领导要在本支部或所联系乡镇、部门讲党课1次以上,坚持做到常态化、制度化。

三、授课人要认真备课,联系实际,有针对性地对党员进行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纪党规及党的有关知识培训,对党员进行理想、宗旨、人生观、价值观和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教育,不断提高党员思想认识。

四、党课结束后,党支部要结合授课人提出的讨论题目,及时组织党员讨论,必要时也可以组织各种形式的考试或测验,以检查了解党员的学习效果。

五、上党课时要吸收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参加,以提高他们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

六、每次党课要有专人记录,并将记录连同党课内容妥善保存,以备上级党组织检查考核。

 

 

 

 

 

 

杜集区人大机关党支部发展党员制度

 

一、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二、认真制定和实施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

三、重点吸收业务骨干和青年中的优秀分子入党。

四、发展党员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办理,履行入党手续。

五、加强发展党员制度化建设,坚持培训制、考核制、预审制、公示制、票决制等。

 

 

 

 

 

 

 

 

 

 

 

杜集区人大机关党支部党员联系群众制度

 

一、每个党员都要以一名人民公仆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事事处处置身于群众之中,与群众打成一片;

二、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主张,倾听群众的要求和呼声,及时发现和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

三、每个党员、干部要通过动员、宣传和组织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群众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以自己的行动,树立党的形象,提高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

 

 

 

 

 

 

 

 

 

 

 

 

 

 

 

 

 

 

 

杜集区人大机关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民主评议党员就是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通过对党员的正面教育、自我教育和党内外群众评议,以及党组织考核,对党员履行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进行评价和鉴定,并通过组织措施,达到激励党员、纯洁组织、整顿队伍的目的。机关党支部要按照区直机关党委的部署,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工作作出安排。民主评议党员可与年终总结工作一并进行。

民主评议党员的基本程序:

一、学习动员。召开党员大会,学习有关文件,进行民主评议动员,使党员明确标准,端正态度,自觉参加和接受民主评议。

二、自我总结。党员以《党章》、《准则》和上级党组织的有关要求为标准,联系本人实际,进行对照检查,肯定成绩,找准问题,对自己作出总结评价。

三、民主评议。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或党小组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进行评议。

四、组织评定。党支部在党员大会或党小组会的基础上,对每个党员进行全面分析、写出评语。评语以写实的方法,肯定成绩,指出存在的缺点或错误,按“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作出评定。

五、情况反馈。党支部在对每个党员做出评定意见之后,由支部分工,逐个向党员转达评议情况、评语,并针对问题提出要求。

六、组织处理。对在民主评议中评出的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党员要在认真进行教育的基础上,视其态度,根据《党章》和有关党内规定,区别情况,妥善处理。对需要劝退或除名的,按照《党章》规定的程序办理手续。对有改正表现的,要批评教育,并限期改正。

七、个人制定整改措施。党员根据党内外群众民主评议意见,按照党员标准和自己承担的工作任务,制定新的工作目标和争当优秀党员的措施。

八、支部制定整改措施。支部委员会要根据民主评议党员的情况,分析支部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的措施。

九、总结表彰。党组(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向党员报告民主评议情况,肯定成绩,总结经验,表彰优秀党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和措施。

 

 

 

 

 

 

 

 

 

 

 

 

 

 

杜集区人大机关党支部党员固定活动日

制 度

一、活动时间:党支部每月一般组织党员活动一次,每次活动一般不少于半天。党员活动日要相对固定(一般以每个月的第二个星期的星期一为固定活动日)。

二、活动对象:除按规定可暂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外,所有党员、预备党员都应参加本支部的党员活动。要注意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党支部的党员活动率要保持在85%以上。

   三、活动内容:党日活动主要内容与党的组织生活的主要内容相同,还可根据党的中心工作、本单位须提交党员大会讨论的重大问题确定活动内容。每次活动应有一、二个重点。活动内容要有针对性,注意解决实际问题。

四、活动形式:党员活动以本支部为主,也应积极参加上级党组织召开的党员大会。党日活动可集中学习或过民主生活,可组织外出学习参观,也可落实党员责任区、为群众办实事;可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文件精神,可组织观看党员电化教育片,也可邀请先进模范人物和有关专家作专题报告等等。要根据内容确定形式,把党员活动的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生动性有机结合起来,吸引党员自觉参加活动,提高活动的成效。

五、要如实记载每次活动的时间、地点、主题、党员出勤率等情况。党日活动的台帐要有专人记录、保管。要把党员参加活动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依据。

 

 

 

 

 

 

 

 

 

 

 

 

 

 

 

 

 

 

 

 

 

 

 

 

 

 

 

 

 

 

 

 

 

 

 

 

 

 

 

淮北市杜集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8年4月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