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镇街人大
杜集区人大矿山集街道工委建言“三位一体”敲响暑期安全警钟
浏览次数:12435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06

暑假已正式开始,由于没有紧张学习的束缚,未成年人自由支配的时间和空间增加了,但快乐的假期也往往成为未成年人安全管理的“真空期”。杜集区人大矿山集街道工委和各代表表示,暑期安全不是新问题,但却是暑期学生管理“真空期”的大问题,学校、家长、社会都有责任为未成年人的暑期成长撑起一片蓝天,保障学生暑期安全。对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要加大安全教育宣传力度。学校要充分发挥教育警示作用,在校期间加强安全教育、定期开展应急演练等,提高未成年人安全意识;在接过学校监护的接力棒后,村(社区)应随时绷紧安全这根弦,通过入户宣传,提醒家长注意孩子的动向,要有意识地把平时生活中的安全知识潜移默化地教给孩子,同时当好孩子的参谋,对外出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保障未成年人安全;社会应营造安全大环境,可通过在交通等候区及未成年人集聚地贴海报、拉横幅、播公益广告对各项安全知识进行插缝式宣传,通过在安全隐患地贴安全提示语增强未成年人的安全警惕性。

二要开展安全排查。学校要做好安全监督员,暑假期间通过不定期地电话回访或微信群了解学生状况,提醒注意事项;各村(社区)对辖区内水库、塘坝、渠道进行拉网式排查,健全救护设施,及时设置更换警示标牌,督促相关责任主体做好溺水事故易发地安全防范工作,在危险区域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安全设施。

三要加强辖区内治安防控。各村(社区)充分发挥辖区治安巡逻队员的作用,加大巡逻力度,对重点区域增加巡逻次数。对辖区所有监控设备进行检查,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单位维修,保障技控设备正常使用。同时,可组织平安志愿者佩戴红袖章进行巡逻,发现可疑情况及时上报。

四要举办形式多样的暑期活动。学校可通过开办夏令营、倡导学生自发组织兴趣小组、学习小组等,各村(社区)可以和家长及相关部门沟通,有计划地引导未成年人和家长一起参加一些有教育意义的集体活动,在保障未成年人安全的同时,极大地丰富暑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