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府院之声
杜集区法院结案率进入全省法院前五
浏览次数:2157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2-01

根据省高院《2017年全省法院执法办案情况通报》显示,杜集法院结案率达97.46%,位居全省法院第五,未结案件数为71件,位居全省法院第三。20名员额法官中,3人结案率达100%。

2017年,杜集区法院针对存在的结案率低、审限较长等问题,把结案率作为提高审判质效的重中之重来落实,按照王天江院长提出的“不讲有多难,多想怎么办”、“打赢提高结案率的攻坚战”要求,全院上下围绕设定的目标,统一思想,集思广益,制定计划,采取多项措施破解结案率低的难题。

强化责任明确,分解任务指标。严格明确各庭最低任务指标,将结案任务分解到每名法官,做到层层有分解,人人有定额。将结案率完成情况将作为年度考核和绩效奖金分配的重要依据,促使办案人员将压力变为动力,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强化内部挖潜,调配审判力量。根据各类案件增长变化情况,合理统筹办案力量,不断优化审判资源配置。调整综合部门具有审判资格的人员到各专业团队,充实审判辅助力量,分担审判压力,形成攻坚合力。坚持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带头承办疑难复杂案件,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强化审判管理,加强动态监控。审管办充分发挥职能,强化监督管理,对结案情况实行“每天一统计、每周一提醒、每月一通报”。通过数字法院系统、工作微信群和手机短信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实时监控,提醒法官抓紧结案。对于结案较低的部门和人员,分管院长亲自约谈部门负责人,跟踪督办。

强化繁简分流,优化审判模式。广泛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和简易程序,实行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案件得以有效地进行分流,大大缩短办案周期。设立家事和道交专业团队,推进类型化分案,提升专业化审判水平。

强化从严管理,狠抓作风建设。 在要求全院干警增强自律意识严格遵守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纪律作风明察暗访力度,不定时检查或抽查,督促干警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确保全院保持“满负荷”办案状态。

强化人文关怀,深化后勤保障。关心关爱干警身心健康,提倡劳逸结合,在饮食上提高可口的饭菜,为加班干警提供全天的食宿保障。做好各庭室的电子设备和车辆运转情况跟踪、维护工作,保障审判执行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