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镇街人大
杜集区朔里镇人大三举措支持代表履职尽责
浏览次数:2527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2-22

 

人大的主体是代表,人大代表充分行使职权,积极发挥作用,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足之基和力量之源。近年来,杜集区朔里镇人大把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作为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不断创新改进代表联系服务的方式方法,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一是注重激发代表履职活力。组织人大代表参加市、区、镇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按照“有场地、有设施、有制度、有组织、有活动、有记录”的六有标准,加强代表小组建设,开展专业小组活动,实现了小组活动规范化。组织代表述职评议,增强代表履职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努力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坚持有计划地安排人大代表参加人大主席团集体活动,邀请代表参与镇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组织的满意度测评、征求意见、打分评议等活动,保障了代表的表达权和监督权。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基层社区(村)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调研、视察、走访活动,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

三是切实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坚持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的重要举措,加大督办力度,提高办理实效。对代表提出的所有建议,认真进行分类梳理,及时明确承办单位,持续督促抓好落实。镇人大组织代表对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专项视察,听取审议镇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近年来,全镇代表建议办理面复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