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镇街人大
杜集区人大矿山集街道工委“三抓手”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浏览次数:2122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2-22

 

今年以来,杜集区人大矿山集街道工委坚持以做好“学习、活动、制度”三大项为抓手,积极创新载体,着力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强化保障服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有效激发了代表依法履职的活力。

坚持以加强代表学习促进履职能力不断提升。一是结合各级各类会议集中学习,利用会议进行学习培训,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组织代表学习掌握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二是结合活动用中学,通过对全办经济建设、文明创建、环境保护、教育卫生、美丽乡村等重点工作进行视察调研,进行监督,让人大代表在调研、督导过程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三是结合交流相互学,通过代表述职、座谈交流等,宣传代表履职事迹和履职经验,促进相互交流,实现“传、帮、带”。

坚持把加强代表活动作为代表工作的重点,着力构筑代表履职活动平台。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让人大代表多“接地气、察民情、解民忧”。同时还要求人大代表开展进选区、查民意,走访选民,把党的政策“福音”传下去,将人民群众的“呼声”传上来,收集整理一批涉及群众民生的意见建议,监督和支持好政府及部门为民办实事,解决群众最不满意的事。

坚持靠制度管人办事,靠制度规范活动,靠制度依法履职。建立健全“代表活动室”活动制度、代表联系走访选民制度、代表述职评议制度等相关制度,为代表履职提供制度保障。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填写人代会期间审议和提出议案建议情况,闭会期间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联系选民等情况,并将履职情况作为代表评先和连任的重要依据。建立联系制度,每位代表联系些选民,倾听和收集群众呼声、建议和要求,主动传递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