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镇街人大
杜集区法院多措并举提升调解质效
浏览次数:1784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5-04

今年以来,杜集区法院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多措并举,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第一季度,案件调解率为57%,诉前调处纠纷35件。一是新式办案强调解。树立“全院一盘棋”的思想,打破原有办案模式,刑事法官与民事法官联动办案,对关联案件进行“会诊”,联合调解,形成合力促进案件矛盾纠纷化解。在审结2起刑事案件的同时,妥善化解4起关联民事案件,取得良好的司法效果与社会效果。二是多元化机制快调解。对接人民调解,在区辖三镇两办设立调解室、法官工作站,指导调解工作,及时处理基层一线民事纠纷。对接行业调解,设立交通事故、消费纠纷、医患纠纷等特色调解室及劳动争议诉调对接站,借助专业优势化解纠纷。完善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功能,不断健全繁简分流、诉调对接机制,规范高效化解纠纷。三是上下联动促调解。对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和信访隐患的案件,在坚持“放权不放任,监督不越位”,强化院庭长的管理监督职责的同时,争取上级法院支持,加强联动,促进矛盾纠纷“一揽子”全盘化解。在处理一起历时四年的劳动争议案件时,因被告公司还有近百件类似劳动争议案件,两级法院领导和法官多次深入药业公司进行协调,经过耐心、细致调解,双方互谅互让,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原告撤回起诉。四是主动作为细调解。做好案件风险预测,细化案件争议焦点,加强法律后果释明,增强案件调解效果。主动延伸司法服务,为劳动争议案件集中企业提供司法建议,为企业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