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镇街人大
朔里镇人大四措并举,切实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浏览次数:1811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5-04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由于人大代表是兼职代表,每位代表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因此在从事本职工作和执行代表职务时容易产生矛盾,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代表参加闭会期间活动出勤率不高;二是代表履职意识不强;三是深入联系选民不够。针对以上问题,朔里镇人大采取四项措施努力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一是加强对代表的培训工作。换届以来,该镇人大对新当选的人大代表,进行了系统培训,通过培训使代表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增强履行职责的自觉性。在开展活动时,组织代表学习有关法律和政策,以及有关科学文化专业知识,适时邀请有经验的老代表介绍他们发挥代表作用的做法和经验,以及代表履职的先进事迹等,增强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意识,使人大代表真正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好人民的忠实代表。

二是精心组织代表活动。该镇人大努力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为执行代表职务创造条件,通过组织代表视察、调研来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在开展代表活动的同时,注重加强媒体的宣传报道,通过宣传报道,增强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代表的工作热情。

三是做好代表密切联系选民工作。该镇人大组织代表深入群众,联系选民,了解民意,使群众有话对代表讲,有问题找代表反映。多样化地组织代表开展联系选民活动,如会前组织代表走访选民,召开代表与选民代表座谈会等,了解群众的呼声,多方协调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并通过代表议案及建议的形式向有关部门反映并督促落实,使代表感到人大代表的作用非同小可,更加珍惜自己的职务,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来之不易,更加努力地做到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四是不断完善人大代表的监督机制。今年以来,该镇人大建立和完善了《人大代表公示制度》、《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规定》、《朔里镇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办法》等监督机制。将区、镇人大代表的身份信息和履职情况进行公示,把代表联系群众的方式由单身变为双向,由室内推向室外,让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渠道更畅通、更便捷、更高效,方便代表与群众之间沟通及情况反馈;组织代表定期向选民述职,汇报代表履行职责的情况,听取选民对代表工作的意见、建议,把代表置于选民监督之下,增强代表的责任意识;搞好人大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工作,使代表及时广泛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使代表与选民零距离接触,密切人大代表与群众的关系;对代表任期内的履职成效,实行积分制管理,量化细化成一定分值记入代表履职档案。按照积分的多少评定等次,做到一年一审一公布。此举,有效调动了广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督促其在依法履职上既能有作为又能常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