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献资料
杜集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4744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5-18

淮 北 市 杜 集 区 人 民 检 察 院 工 作 报 告

──2016年1月26日在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魏毅标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5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5年,区检察院在区委、市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促进法治杜集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先后荣获“淮北市第十四届文明单位”、“淮北市卫生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一、坚持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结合,积极投入平安杜集建设

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责,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着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依法严厉惩处各类刑事犯罪。加大对危害公共安全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全年共批准逮捕 62人,决定逮捕1人;审查起诉100件116人,出庭支持公诉及履行职务88次,法院已判决93件113人。

严格执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继续推进量刑建议、刑事和解[1]、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等工作,对初犯、偶犯、未成年人和老年人犯罪中一些罪行轻微的人员适当从宽处理。全年依法不批准逮捕35人;依法作出不起诉8件15人。

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对社会特殊人群的司法救助,认真做好刑事案件被害人救助工作,建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主动为进入刑事诉讼环节的盲、聋、哑等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1人次,让生活困难的案件当事人真切感受到司法的人文关怀。认真开展检察长接待日、联合接访等工作,落实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全年共受理举报、申诉线索39件,接待群众来访60余次,均已依法妥善处理。

积极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大了社区矫正监督工作力度,积极开展对社区矫正人员的回访考察工作,促进社区矫正人员教育转化。丰富法律宣传形式,认真安排部署“综合治理宣传月”“举报宣传周”“禁毒宣传日”“国家宪法日”等活动,深化“青少年维权岗”,积极参加“校园第一课”活动,努力提高广大群众和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

二、坚持惩治与预防同步,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反腐败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落实“老虎”、“苍蝇”一起打的要求,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突出查办贪污贿赂犯罪。坚持把人民群众关注点作为反贪侦查的着力点,全年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案件7件7人,其中县级干部2人;移送起诉4件4人,判决1件1人。

严肃查办渎职侵权犯罪。坚持查处滥用行政执法权、审批权、司法权的渎职侵权犯罪行为,共立案侦查渎职类犯罪案件2件2人,移送审查起诉2件2人,法院均已作有罪判决。

着力提升预防工作实效。扎实推进“预防社会化[2]”工程,积极开展预防“五进”活动,举办职务犯罪预防讲座5次,以案释法开展警示教育11次。充分发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的预防功能,录入行受贿罪判决书3件3人,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93次。扎实开展省院“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活动,培育打造了预防职务犯罪控申联络制度,先后在石台镇和朱庄煤矿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控申联络点,进一步延伸了职务犯罪预防触角。

三、坚持配合与制约并举,全力维护司法公正

始终牢记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注重加强与公安、法院等司法机关的衔接配合,同时切实加强诉讼活动监督,着力维护司法公正。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加强对立案和侦查活动的监督。对公安机关该立案而不立案的,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3件,监督立案2件;对公安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要求说明立案理由7件,监督撤案6件;追诉漏犯2人、漏罪1件,纠正违法2次,发出检察建议2份。加强刑事审判监督,依法提出刑事抗诉5件。

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认真履行修改后民诉法赋予的监督职能,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3件,已全部审查终结。积极与区法院、环保等部门建立联动执法机制,探索提起环境公益诉讼[3]

积极参与专项监督活动,推进“两法衔接[4]”。认真开展了“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查阅行政执法案件25件,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案件3件3人。积极推进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建设,促进行政执法信息适时共享,有效防止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问题发生。

四、坚持质量与效率并重,不断提升规范执法水平

以“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为抓手,切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执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深化检务公开。强化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发布重要案件信息22条,公开各类法律文书74份。加强律师接待工作,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认真听取律师意见,实现“专门场所、专业设备、专人负责”的律师阅卷接待工作格局,全年共接待律师42人次,其中律师阅卷申请34人次。认真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了十五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机关企业人员,通过座谈交流、参观办案区等活动使社会各界人士进一步了解、监督和支持检察工作。

坚持文明规范执法。规范传唤、讯问、查询、扣押、冻结等侦查行为,严格执行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审录分离等制度,同时在办案过程中注重保障犯罪嫌疑人权利和辩护律师的履职权利。运用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保障执法办案同步监管、实时监控,所有案件实现了网上录入、网上流转、网上签批。

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结合本院实际,成立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和各项要求。二是深入学习讨论。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体学习、个人自学、讨论交流等形式强化学习效果,要求全体干警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推动活动深入人心。三是开门纳谏,广泛征求意见。主动到辖区内的司法机关、律师事务所和企业等单位进行走访,诚邀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院座谈,认真听取了对规范司法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四是认真对照检查,制定整改方案。各科室以案件质量评查为契机,对照专项整治的八个方面突出问题,共评查案件127件、查摆问题618处,通过认真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以及建立销号制度,确保了整改到位,纠正了司法不规范问题。

五、坚持教育与监督并行,大力提高队伍素质

按照“两提升五过硬[5]”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着力打造一支勇于担当、群众信任的过硬检察队伍。

深化学习教育改作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弘扬沈浩精神、建设模范部门”主题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项教育,进一步夯实了思想基础,改进了工作作风;认真开展“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解决懒政怠政问题”等“三个专项行动”以及“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切实解决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了执法为民理念,提升了执法规范化水平。

加强业务培训育人才。积极举办岗位培训班,开展了公诉观摩、疑难案例研讨、业务知识讲座等练兵活动,选送干警26人次参加省市院专业知识培训。继续支持鼓励干警参加学历教育、司法考试、业务竞赛,为干警提供良好的学习教育条件。

加快文化建设提品质。积极开展具有检察特色的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慰问帮扶工作,在春节及中秋前夕前往帮扶村朔里镇官庄村慰问了困难群众、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为美好乡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认真做好检察宣传工作,编发报送检察信息84篇,被市人大网站采用15篇;调研文章5篇均被《淮北检察》期刊采用;宣传稿件被市级以上媒体采用158篇,其中国家级17篇,省级92篇。大力推进新兴媒体建设,先后创建了杜集区检察院官方微博、微信和门户网站,安排人员定期维护更新,不断加强检群互动,较好地宣传了检察职能。

强化队伍管理严纪律。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了“两个责任”,强化执法办案内部监督,践行了“一岗双责”。对新调整的中层干部开展了任前廉政谈话,组织全院党员学习了新的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检意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加大反对“四风”工作力度,加强了公务用车管理,认真执行了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

主动接受监督促发展。坚持党的领导,主动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重大工作事项,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向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免费订阅了2016年《检察日报》、《检察风云》和《方圆》报刊杂志。坚持做好专项检察工作报告,向区人大专题报告了关于侦查监督工作情况,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审议意见进一步完善侦监工作。

各位代表!

回顾2015年的工作,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归功于区委、市院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向各位代表、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服务大局意识不够强,法律监督力度有待提高;二是队伍整体素质需提升,工作作风、纪律作风需进一步改进;三是执法规范化、检察信息化和基础建设仍需加强等。对此,我们将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认真加以解决。

 

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推进检察改革的关键一年。区检察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核心,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为途径,以检察改革为动力,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为建设美好杜集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围绕这一思路,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推进法治杜集建设实现新发展。主动提供司法保障,积极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依法惩治侵害农民权益、危害农业生产、影响农村稳定的犯罪,推进查办和预防强农惠农富农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严厉惩处挪占、截留、冒领扶贫资金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公正地处理涉企案件,保护改革热情、支持创新创业。

二是进一步推进平安杜集建设实现新发展。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以及“两抢一盗”、“黄赌毒”等犯罪,依法重点打击破坏生态环境、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和网络安全等犯罪。强化法律监督和人权保障,严格证据审查,坚守法律底线,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三是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实现新发展。坚持有贪必肃,有案必办,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不放松。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职务犯罪,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民生民利。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严厉查处行政不作为、滥作为的渎职犯罪,促进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办案,提升查办职务犯罪法治化水平,深化预防职务犯罪控申联络工作,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的发生。

四是进一步推进检察队伍素质实现新发展。强化司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司法公信力,大力加强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决贯彻“一案双查”制度。全面抓好思想政治、领导班子、素质能力、管理机制、纪律作风和检察文化等“六项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五是进一步推进检察改革实现新发展。全面推进案件办理统一管理机制,强化案件质量,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机制,积极探索行政执法监督和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服务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司法办案责任制,加强内部监督制约,建立健全违法行使职权行为纠正记录机制,织密规范检察权运行的制度笼子,促进公正廉洁司法。

各位代表!

在新的一年里,区检察院将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牢牢把握宪法定位,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观念上与时俱进,工作上稳中求进,作风上团结奋进,认真完成区委、市院的工作部署和本次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建设美好杜集作出更大的贡献!

 

 

 

 

 

 

 

附:报告中有关用语说明

[1]、刑事和解:指检察机关在受害人和加害人达成经济赔偿和解协议后,作出有利于加害人的刑事处置的诉讼活动,包括经济赔偿和解与刑事责任处置两个诉讼过程。

[2]、预防社会化,即由党委牵头,纪检、检察、审计、公安、法院、宣传等职能部门组成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运用教育、行政、法律等综合手段,最大限度地减少职务犯罪现象。

[3]、环境公益诉讼:指检察机关对生态环境领域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对生态环境领域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造成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行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4]、两法衔接(指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是检察机关、监察机关、公安机关、政府主管部门和有关行政执法机关探索实行的旨在防止以罚代刑、有罪不究、渎职违纪等社会管理问题而形成行政执法与司法合力的工作机制。

[5]、两提升五过硬:提升检察机关亲和力和执法公信力,建设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