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府院之声
【我为群众办实事】婚宴定金引纠纷,审调结合化僵局
浏览次数:413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3-22

结婚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婚礼若能如期举行,则会给新人带来美好回忆。可偏偏就是这喜事,让黄先生愁眉不展。

2022年,黄先生通过微信扫码转账的方式支付了5000元预订同年11月的婚礼宴(并未签订婚宴协议书),因疫情原因,酒店未能如期正常营业,导致婚礼无法进行。黄先生与该酒店经理多次沟通并投诉至12315,要求返还5000元定金,酒店方均未同意。在双方协商无果的情况下,2024年1月5日,黄先生将酒店方诉至淮北市杜集区法院。

案件审理中,酒店方对收到微信转账5000元表示认可,但酒店方认为“既然是定金,就不能返还”,且黄先生付款当天酒店经理已通过微信方式把《婚礼协议书》发给黄先生,并且明确告知黄先生“如果因为疫情原因可以无条件改期,只要不退什么都好说”,黄先生当场表示“为啥要退”。酒店方提出《婚礼协议书》第九条第四项已载明“由于不可抗力的原因,如战争、地震、水灾、政府行为及因乙方故意引起的火灾等,导致本合同不能履行或不能完全履行的,双方互不承担违约责任”。双方各执一词,对5000元是否应该退还难以达成一致意见,调解一再陷入僵局。

庭后,主审法官再次邀请特邀调解员参与调解。在充分考虑到疫情对企业营商环境的切实影响和酒席未能如期举行对结婚新人的多方面影响下,主审法官与调解员多次调整思路,改变方式。采取背靠背的方式,分别做双方的调解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承办法官和调解员数次耐心沟通下,原被告双方于2024年2月19日达成共识,酒店方自愿以5300元储值卡抵付黄先生5000元的定金,并同意持有此卡的黄先生在本地四家连锁店均可消费。事后,黄先生送来带有“秉公审案暖人心,倾心调解化纠纷”字样的锦旗,对该案承办法官和特邀调解员深表感谢。

群众“小案”实则不小,群众小事方显担当。一件件不起眼的“小案”,都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杜集区法院作为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最后一站,办案法官坚持“法理”,特邀调解员兼顾“情理”,对于案件事实清楚,标的额较小,能及时履行的案件,充分发挥审调结合工作模式,督促义务人及时履行,有效降低了当事人诉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文/谢友红、夏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