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府院之声
强化担当 主动作为 “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检察工作增光添彩
浏览次数:12859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8-19

 

近年来,杜集区人民检察院立足职能、结合实际,主动作为,通过“法律六进”、开展司法救助、服务民企、组织公开听证会等活动,扎实唱好“为民计”,办好“身边案”,深入推进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不断提高检察为民办实事工作质效。

精心谋划部署 筑牢实践活动“奠基石”。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目标任务下发后,院党组高度重视,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部署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建立领导小组牵头抓总、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协调、内设机构各司其职的层层抓落实机制,确保了两个教育同步有序推进;以“法律六进”为抓手,不走形式,不摆样子,真正做到走基层、解难题,保证“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到实处;邀请23名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企业家代表和基层群众代表参加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24条,为开展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回应社会关切 打出检察为民“组合拳”。坚守为民情怀,发挥司法救助良好社会效应。针对矿山集某村村民张某因交通肇事故受伤后,而嫌疑人无力赔偿医疗等费用一案,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干警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张某办理相关救助程序,同时联系当地民政部门,给予相关帮扶。今年共受理司法救助案件3件,目前均在办理中;落实“六稳”“六保”要求,依法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的经济犯罪,不断优化市域法治营商环境,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下沉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充分结合农业环境保护、农业投入食品安全保护等问题依法开展公益调查,查清问题精准施策,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我院打造的“公益诉讼为绿色江淮‘撑腰’”品牌,2020年4月29日成功入选安徽省检察院 “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活动的典型案例。为杜集的“蓝天碧水净土”和谐生态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强化未雨绸缪 打好防患未然“预防针”。送法进企业护航向。近日来,院领导及员额检察官定期深入辖区民营企业宣传服务政策,征求企业对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化解法律纠纷,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向企业赠送了《公益诉讼宣传手册》和《民事行政检察宣传手册》。送法进社区解民忧。日前,检察官走进六和社区开展“唱响‘为民计’、办好‘身边案’、凝聚‘社区力’、当好‘明白人’”进社区活动。活动现场,检察官们重点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公益诉讼、扫黑除恶等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向群众详细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并耐心解答群众咨询的法律及热点、难点问题,受到了社区居民普遍赞誉和欢迎。送法进校园护花朵。检察官以法治副校长身份,与同学们面对面谈心,向同学们介绍了检察院的职责职能,告诉孩子们如何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检察官助理况倩倩化身贴心大姐姐,通过小游戏、角色扮演等方式生动形象的告诉同学们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遇到不法侵害时怎么做、教育同学们要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将法律的信仰播洒在孩子们的心间。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践行司法为民的重要载体。该院将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持续推动这一惠民活动深入开展,用心用情、做好做细每一件为民实事,以实际行动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司法公正、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新时代基层检察院,为促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杜集稳定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