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退伍不褪色 扎根基层践初心 ----记淮北市杜集区十届人大代表张全军
浏览次数:7379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1-04

走进张院村,你总会被这里清幽秀丽的风景和热情、淳朴的民风所吸引、打动,还有村民口里夸赞的好书记:张全军。张全军,中共党员,杜集区第十届人大代表,现挂职矿山集街道党工委委员,任矿山集街道张院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扎根基层,为民服务办实事

从部队退伍后的张全军在1998年张院村两委换届时,被群众选为村副书记、副主任。为了不辜负村党员、群众对他的信任,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他始终保持军人作风,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爱岗敬业、严于律己。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为了当好这个“领头羊”,张全军到任第一件事就是狠抓班子建设,张院村两委班子成员之间团结向上,并通过“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培训学习等提升村两委班子的思想理论水平和能力素养。

为更好服务好人民群众,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2006初,通过村两委商议并召开党员及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决定,张院村拆除70年代初建成的两间设施简陋的石头房办公室。张全军带领村两委成员拆老房、整场地、买建材、装卸车,凡是能省钱的地方,自己能干的就自己干。新村部办公楼上下20间,上层办公,下层出租增加村集体收入。

乡村要振兴,教育要先行。为改善张院学校的教学设施条件,张全军带头捐出他儿子出生办喜酒收的2000元礼钱。在他的带动和感染下,党员、干部、教师纷纷解囊捐助,少的几十,多的几百,镇党委书记刘永浩听说后很受感动也捐了1000元,就这样在政府有关部门和老百姓的支持下,校舍的改造序幕顺利拉开了。坐在崭新的校舍里学习孩子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让张全军挂在心上的事还有全村饮水安全问题,为了提高村民的饮水质量,他又积极筹措资金,让全村村民户户通上自来水,并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和施工工队一起,加班加点工作在工地上,功夫不负有心,当年9月份张院村户户就吃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群众选我当代表,就是对我的信任,既然当了人大代表,就要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绝不辜负群众的期望”张全军说。

打赢脱贫攻坚战,共筑美好生活

张全军书记始终把为村民谋幸福作为第一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担当。为积极推进落实扶贫攻坚新部署新要求,通过干部包户的方式,入户调查了解贫困户的家庭状况、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逐户进行排查、研判。对2016年张院村五户七人贫困家庭,因户制宜,制定了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的脱贫方案。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张全军的带领下,村两委干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始终秉持强烈的为民情怀,真抓实干,真帮真扶,通过发展家庭种植、养殖等产业扶持,充分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变“输血”为“造血”,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增收获益。张院村2016年5户扶贫户当年实现了全部脱贫。脱贫群众感叹的说:“张书记给我们带来的不只是生活水平的改变,更是带来了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抓住机遇,发展餐饮,助力群众走上致富路

张院村依山而建,山上可食野菜甚多,还有早已声名在外的笆斗杏,翻过山即是风光秀美的化家湖天然水库,野生鱼虾鲜美,每年慕名而来的游人络绎不绝,村北侧是闸河自北向南流过,两岸绿树成荫。张院村依山傍水,自然资源丰富,交通便利,距市区仅5公里。2002年初,淮北市城市东扩东外环路竣工通车,张全军作为“领头雁”,紧紧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张院村民素有自己种植蔬菜的好习惯,他便带领党员干部转变思路,鼓励村民开饭店搞农家乐,不久村里20多家土菜馆相继开业,解决村民就业200多人。

为了更好发展乡村旅游,做好宣传和服务,村内修建了一条水泥路和东外环连接,还成立餐饮协会,由他兼任协会会长。如今,张院村的土菜在淮北附近小有名气,很多村民在乡村旅游中受益,过上富裕的生活。

心系群众,危难关头尽显本色。

2018年由于受“温比亚”台风的影响,张院村遭受到特大洪涝灾害,张全军作为村里的“领班人”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心系群众安危,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广大群众,不等不靠,奋战在抗洪第一线,及时转移受灾群众,日夜巡查、巡查龙河、闸河险工险段,组织村民筑堤加固,时刻观察两条河水位变化,及时提闸泄洪、闭闸防倒灌。

洪水退去后,灾后重建和灾后防疫又给张院村提出了新考题,张全军来不及休息立刻召开村两委会议,及时调整救灾分工,部署灾后重建和灾后防疫工作,带领两委、组长和部分村民清理垃圾,查找动物尸体及时处理,把所有水淹的地方反复用白灰和药物消杀。安排各组统计受灾人口和受灾田地,并进行公示,发放救灾物资和救灾资金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由于张全军组织领导到位、有力,保障有效,张院村5000多人在灾情期间无一人伤亡,灾后无疫情发生,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自7月汛期以来,雨量不断增多,张全军在党组织的号召下,主动担当,闻“汛”而动,提前组织召开村防汛应急工作会议,号召党员干部要增强防汛救灾意识,时刻确保通讯畅通,加强风险巡查,制定整改措施,及时排除汛情隐患,亲自参与沟渠清理疏通,对低洼区域进行排涝除水,用实际行动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不畏疫情勇向前,团结一心保平安

2020年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随即在全国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张全军迅速召集村干部第一时间回到岗位,吹响“战疫”号角。

从1月26日接到疫情防控任务以来,张全军就再没有休息过,他一直冲锋在抗疫一线,吃住在村里,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志愿者坚守“疫”线阵地。对张院村进行片区划分,把责任落实到组、到人,开展落户排查、收集造册、研究对策,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和措施,压紧压实责任,全覆盖做细疫情防控工作。

抗疫期间张全军不顾个人和家人危险,亲自包保,坚持每天亲自入户给重点人量体温。张院村二组有一户四口人从湖北回家,当时正是疫情高发时期,群众听说他家人从湖北来,都非常恐惧、担心。为了维护群众安全,他亲自带着两名防疫工作人员在卡点等候返乡的人员,夜里十点多返乡村民来到卡点,给返乡一家四口消毒,签订隔离承诺书。跟随至返乡村民家中,为他们做好隔离措施,并在门口张贴提醒告知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张全军带领全村防疫工作人员团结一心、严防死守,使张院村无疑似和确诊病例发生。他用责任和爱心守护了一方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初心和担当。

人民代表代表的是人民利益,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张全军在22年的工作中坚守为民初心,践行人大代表的职责,扎实服务基层,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不断强党建夯基础,扎扎实实为村民办实事、好事:张院村的环境美化了,道路硬化了,村民的生活富裕了,建成的两个文化广场,使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得到了丰富和提高。不断的努力与追求,张全军赢得了各级领导的肯定、村民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张全军先后八次受到区委、区政府的表彰,被评为“优秀人大代表”、“优秀共产党员”、“淮北市劳动模范”和“淮北市最美退役军人”“淮北市最美村支书”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