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府院之声
“五个过硬”扮靓杜集检察队伍新形象
浏览次数:2007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5-06

 

近年来,杜集区检察院坚持“抓班子、带队伍、精业务作、强管理、谋发展”的总体思路,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等活动,在思想观念、业务水平和工作方法上补短板、动真格、下功夫,以“五过硬”举措提升检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推动检察队伍能力提升、工作增效。

以信念过硬筑梦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杜集区检察院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党组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带领全体干警把意识形态、理想信念的坚定性贯穿本职工作全过程。一是持续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使理想信念之树根植于心、四季常青。二是认真对照党章要求,积极参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建活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约束,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三是大力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长期开展“微党课”学习活动,组织干警走上街头巷尾、田间地头、车间社区随时随地开展灵活、机动的“微党课”活动,使全体检察干警由被动式接受到主动式宣讲,从“听你讲”变为“我来讲”,干警们以党性修养带动工作高质量开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对党忠诚和初心。

以政治过硬肩负新使命。全体干警自觉提高政治意识、政治站位。一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院党组切实担起政治建设主体责任,带领全院干警把“四个意识”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绝对认同、行动上绝对拥护。二是做学习上的排头兵,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大学习大培训,深入开展向模范检察官潘志荣、周会明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并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司法办案、科学管理、作风建设等各个环节。三是做业务上的顶梁柱,紧紧围绕检察中心工作,精心组织开展“司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年”“依法惩治扶贫领域犯罪助力脱贫攻坚”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等活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杜集经济社会发展。

以责任过硬履行新担当。一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平安建设中发挥职能作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严惩黑恶势力、涉枪涉爆、两抢一盗等犯罪,全力以赴抓好检察环节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突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健全依法维权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二是大力推动检察监督工作创新发展。加大刑事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和刑事执行监督力度,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检察监督运行机制,释放监督活力。三是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促进依法行政。

以能力过硬展现新作为。注重强化队伍履职能力,着力建设“突破、落实、创新、协作”能力强的“四强”检察队伍。一是充分发挥班子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切实提升班子的科学决策水平。二是重视检察队伍专业化正规化职业化建设,认真贯彻司法责任制改革各项要求,加强学习提素质,案件评查强技能,不断提升办案质效。三是深入实施人才强检战略,分类实施各类检察人员核心能力训练,积极参加上级组织和高校名师讲授的法律专业知识培训,提升干警的综合素养。

以作风过硬扮靓新形象。严格按照全省检察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安排部署,盯问题、找症结,坚持刀刃向内、真查细查,真改彻改。一是注重练就敢于担当的“铁肩膀”、严格执法的“铁面孔”,严格贯彻执行《准则》《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纠正“四风”问题。二是认真落实从严治检的要求,抓住执法办案和“关键少数”两个重点,把严的要求落实到行动中,贯穿于工作中,健全完善了学习制度和考勤管理制度,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对干警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落到实处,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