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政府 杜集区人大 杜集区政协 杜集区纪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镇街人大
朔里镇人大履职尽责,努力实现“四有”
浏览次数:1952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5-02

 

近年来,朔里镇人大主席团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法规赋予的各项职责,积极履职尽责,努力实现“四有”。

一是安排学习有计划,提高自身履职能力。为适应新的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需要,该镇人大坚持集中学习和自我学习相结合,认真制定学习计划,规定镇人大主席团成员每月集中学习一次、人大代表以代表组召集每季度学习一次,同时要求主席团成员和人大代表加强自学,重点学习各种法律法规、人大理论和上级有关文件,特别是加强对《宪法》、《代表法》、《组织法》、《选举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通过学习,增强法制观念,强化依法监督的意识,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履职能力。

二是开展活动有场所,改善人大办公设施。为改善人大工作的办公环境,使人大工作人员和人大代表能正常开展工作和活动,更好地发挥乡镇人大组织作用,该镇人大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对镇人大办公室和三个镇人大代表活动室进行改造,添置新的档案柜、档案盒和一些办公设施,并配备办公电脑。同时配置新的投影仪,配齐桌椅,健全“五薄”,为代表活动提供舒适的环境。

三是提交建议有办理,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议政参政作用,该镇人大在人代会闭会期间,对代表所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及时归纳提交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办理,积极跟踪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代表的建议和意见。该镇人大主席团围绕代表建议和意见的按期办结率、解决问题率、代表满意率三个环节,督促政府改进办理方式,提高办理质量,确保代表建议办结真正落到实处。对代表建议涉及到“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办理、土地整理、“村村通”道路整修管养、公共服务建设等内容,采取交办、督办、协办等方法,加快办理速度,提高办理质量,使人大代表的谏言献策得到及时落实。

四是组织活动有安排,突出人大代表作用。为使人大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有效,该镇人大有条不紊安排各项活动。每年组织代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视察活动,都安排代表认真听取汇报、实地走访察看、发表建议意见。每年对3个部门开展评议活动。此外,该镇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开展好人大代表小组活动,与代表交流思想、研究工作、加强联系、相互学习,全面落实区人大关于推进基层人大“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履职考核”的建设意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励人大代表履职。